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公告

婺城企业多措并举探索多能互补清洁供能

用能大户变身节能“精算师”

  本报讯 (共享联盟婺城站 傅伟炎 月映红 记者 陆欣) 从高空俯瞰位于金华市婺城区的浙江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里扬”),只见一幢幢厂房顶部,硕大的蓝色光伏板错落有致、整齐排列,宛若一片蔚蓝色的海洋。这是金华市区首座大容量“空中电站”,正不断吸收阳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

  万里扬是一家生产汽车变速器的上市公司,也是一家用能大户。由企业自建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4兆瓦,由8万余块高功率单晶硅光伏组件组成,覆盖面积近25万平方米。光伏发电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无污染、无噪音,建在屋顶也不占用空间,非常适合于用能需求较大的企业。

  “目前我们的光伏电站已平稳运行两年,年发电量达2250万千瓦时。按照电站运行25年计算,可为企业提供近6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等废气近260万吨。”万里扬副总裁任华林说,为做好节能降耗和“双控”工作,企业通过运维自建的光伏发电站、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和“未来工厂”建设、高耗能工序尽量利用谷电等举措,公司整体能耗比市区制造业平均水平低40%左右。

  今年以来,婺城区紧紧抓住节能降耗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光伏、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同时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全方位引导企业绿色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耗。

  没有呛人的粉尘、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烟囱里冒出的是淡淡的水蒸气……位于婺城区竹马乡的浙江虎鹰水泥有限公司,进入视野的绝不仅仅是整洁美丽的厂区。

  “利用余热发电技术,使得每吨水泥熟料成本下降20多元,全年生产成本下降近1000万元,减少碳排放近两万吨。”该公司副总经理楼美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楼美善说,余热发电不消耗能源,充分利用废气余热,大量减排二氧化碳,进一步降低水泥生产电耗,不仅有助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大大节省企业成本,而且变废为宝,对于保护生态环境也大有裨益。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走好绿色低碳之路,为企业发展寻求可持续动能,“虎鹰”并不是特例。目前在婺城,“金圆”“南方尖峰”等用能大户依靠科技节能减排,有力推动节能降耗。有“用能大户”之称的水泥行业,正变身为节能“精算师”,原料磨增加预粉磨改造、变频节能技改、资源综合利用……在减碳降耗上处处精打细算。

  从9月开始,婺城区对高耗能企业及D类企业严格开展用电负荷实时监测、每日动态分析、实地走访用能大户等系列工作。婺城区高耗能企业日均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取得了能耗双控的阶段性成果。


浙江日报 公告 00008 用能大户变身节能“精算师” 2021-10-22 浙江日报2021-10-2200005 2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