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稻花香里话共富

杭州“禹上稻乡”深化“三服务”开启丰收月活动

  10月16日,杭州市余杭区第三届开镰节暨丰收月活动正式启动,以一系列特色举措展示通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禹上稻乡”位于余杭街道苕溪以北,拥有近3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区,涵盖了永安、溪塔等8个村,土地面积达71.8平方公里。近年来,余杭街道会同余杭区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三服务”、实施“禹上稻乡”建设项目,坚持以“稻”为基、以“创”为核,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推广良种良法和数智农田管理,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等综合路径,以“环境美”升级“产业美”,带动苕溪以北的全域环境提升、全链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永久性农田保护区实现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未来乡村实践基地、浙江大学农业与技术生物学院专家指导站、之江实验室数字乡村实验基地、良渚实验室健康驿站正式揭牌。“稻梦空间”数字化应用场景——“禹上稻乡管理驾驶舱”正式发布,描绘出了一幅未来乡村、数字乡村的生动画卷。

  据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禹上稻乡管理驾驶舱”围绕数字农业、稻梦空间、乡村治理3个应用场景,把数字化探头带到田间地头,用一双双“火眼金睛”时刻监测稻田里的一举一动,种植户坐在“禹上稻乡管理驾驶舱”内,就可随时掌握作物情况。“例如一旦农业害虫达到一定的比例,现场数据传回手机,农户可以根据手机推送的配肥比例,操作无人机实现对农田的病虫害防治和管理。”据介绍,“禹上稻乡管理驾驶舱”内共有8个模块,用数字化手段全方位保障了区域品牌大米的品质和口碑,更为创客云集、人才稻舍、稻香课堂等实现资源统筹与信息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街道在此次活动中正式发布了“稻香计划系列”,包含了引才聚才领共富、城乡统筹奔共富、农旅融合创共富、村企互促连共富、科技创新致共富5条致富“新路径”,为在余杭街道挥洒汗水的人才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翻开“稻香计划系列”中的“稻香聚才十条”人才服务政策,无论是新落地的“新伙伴”,还是深耕已久的“老朋友”,都能在其中找到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对应条款。余杭街道旨在用贴心的“三服务”汇聚各类人才,激醒人才效应,推动数字农业和农文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此次丰收月系列活动由4个周末主题性活动、丰收月贯穿性活动组成。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举办丰收月系列活动,引导游客们体验传统稻作文化,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进一步提升“禹上稻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也积极打造数字营销本地生活,推出大米产品及衍生品、稻田认养套餐、研学线路,以创新创业激发迈向共同富裕的全周期动能。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稻花香里话共富 2021-10-22 浙江日报2021-10-2200023 2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