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文章导航

创新潮涌 再乘好风逐新程

安吉县第十四届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明日开幕

  金秋迎盛会,10月23日,2021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安吉县第十四届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以下简称“安洽会”)将拉开帷幕,为安吉绿色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多年来,安吉持续擦亮“绿色”这一发展底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2020年,全县财政总收入首次破百亿元,成功跻身省工业大县,再次蝉联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

  今年,迈入“十四五”新赛道,安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和全省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的契机,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上迎盛会,这将是安吉全面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平台。”安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全县经济发展大会,全力加快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引进,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安吉样本。

  风劲扬帆,凝心聚力开新篇。如今,安吉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四方宾客,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发展。

瞄准生命健康 首位产业强势崛起

  “东方基因单月销售突破8亿元!”近日,从安吉经济开发区传来好消息,该区规上企业典型代表之一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截至二季度销售收入达56.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52.85%。

  生命健康产业表现亮眼,东方基因是典型代表之一。眼下,位于安吉经济开发区的浙北生命健康产业园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形成涵盖快速诊断试剂POCT、基因检测、二三类医疗器械等多个上下游细分领域。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安吉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立浙江安吉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同时,该县开展的科技“三服务”定期入企精准了解和满足其融资对接、技术引进、人才引育等需求。

  “生命健康产业是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前景广阔、产出比高,同时对环境要求高。这与安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禀赋优势高度契合。”安吉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介绍。近年来,安吉县生命健康产业规上总产值、增加值、利税等指标均保持快速增长,初步形成了生物诊断试剂、中药饮片、磁疗产品等特色产业,集聚了东方基因、英国泰莱、舒友仪器、民生药业、天草生物等一批特色企业。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安吉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启动运行,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学科、科技、人才、创新和产业等方面优势,生命健康产业前沿的创新项目将在这里孵化,为安吉县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十四五”期间,安吉将生命健康产业定为着力打造的首位产业,以及“2+5”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发展产业,不断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截至今年8月31日,该县生命健康产业规上企业45家,工业总产值达101.91亿元,同比增长104.2%;工业增加值40.5亿元,同比增长86.1%;利税49亿元,同比增长299.9%,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东方基因、祖名、绿世界制药、普特医疗、味斯美、吉美食品等企业增加值拉动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98.7个百分点。

完善产业体系 集聚动能加速腾飞

  一块电子板、一组芯片和一个终端服务器,就能实现车子联网,让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尽情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近日,在位于天子湖的浙江鸿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副总经理刘浩淼正在进行现场演示。

  据悉,自2018年落户安吉以来,鸿泉电子凭借着一以贯之的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产值已经实现了1.5亿元。“安吉的交通区位、人居环境、营商环境都非常有利企业专心研发、潜心发展。”刘浩淼说。

  鸿泉电子是安吉电子信息产业的典型代表。今年,安吉县工业增量提质持续向好,多路径向“绿”,在做强生态旅居、绿色家居这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基础上,重点发力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2+5”生态产业体系。

  眼下,年产12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池盒生产线项目已经进入基础施工阶段,10月底进行厂房钢结构主体建设,接下来将完成厂房验收。该项目由浙江敏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税收7000万元。“安吉在土地要素、政府服务、政策供给等方面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信心。”项目主要负责人鲍献懋介绍。

  从电子信息到高端装备,为了培育好生态产业集群,安吉推进实施“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专班、一个基金、一项政策、一个智库”的“六个一”行动,针对每个重点产业,成立一个产业专班,编制一个专项规划,设立一个产业基金,出台一项配套政策,组建一个产业智库,推动更多先进技术、成熟项目在安吉落地转化,加快形成全县产业发展新格局。

  去年首次跻身全省工业大县行列的安吉,今年上半年工业发展交出了高质量成绩单: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5%,两年平均增长16.5%,创近十年同期最高水平。

深耕数字蓝海 招大引强再添利器

  3月26日,参与“8+X”项目线上评审;3月28日,签订合同;3月30日,在平台提交签约入库信息……这是计划投资5亿元、年产300万支重型汽车连杆、30万套飞轮壳项目在安吉县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的动态。

  近年来,安吉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但项目在招引阶段和后续推进过程中会出现紧密度不高的问题,尤其是从签约到立项,推进速度一旦减慢,则会影响整个项目落地见效。为了建立从招引到后续投产、达产的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该县结合数字化改革与“三服务”活动,创新开发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促使项目引推管理提速、提效、提质。

  安吉县投促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波介绍,该机制通过数据赋能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亮灯预警疏通项目引推堵点,专班服务凝聚工作合力,真正实现项目从招引到达产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入库在谈项目285个,签约入库95个,已将2020年签约的105个项目纳入管理,其中64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是对安吉营商环境最大的认可。为了更快、更方便地掌握最新的项目线索和行业信息,在上海、杭州飞地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安吉又马不停蹄推进深圳飞地建设,利用飞地掌握的资源优势,助力全县招商招才事业。

  今年以来,安吉招商引资工作质效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完成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签约95个,计划总投资3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3个,10亿元、50亿元和百亿级以上项目实现新的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逐梦共谱新篇

  10月12日至14日,安吉县开展10月“企业集中服务日”活动,县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听取发展需求和意见建议,对企业提出的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招工、外地员工子女就学等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对策。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近年来,安吉各级各部门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用好“企业集中服务日”“服务专员”等载体,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生产经营、项目推进中的大小事,为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营造最优发展环境。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安吉不断深化与沪杭等周边城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

  安吉县内一条黄金水道联通黄浦江,一条高铁、十字交叉的两条高速贯穿全境,高速公路通达杭州、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到“十四五”末,在安吉设站的商合杭高铁,将与正在建设的沪苏湖高铁连通,这意味今后安吉到达上海的时间只需45分钟。

  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安吉县内景区景点、美丽乡村迎来接待游客高峰,无论是鲁家村推出的云上漂流,还是云上草原高空体验项目,都深受游客青睐。国庆7天,该县共接待国内游客178.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9.3%。

  就在前不久,安吉元素亮相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国馆线上展,在安吉的绿水青山之间,生物多样性魅力尽显,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越走越宽。

  创新潮涌,再乘好风逐新程。“十四五”时期,安吉驶入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加速期”,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乘胜前进,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创新潮涌 再乘好风逐新程 2021-10-22 浙江日报2021-10-2200009;浙江日报2021-10-2200011;浙江日报2021-10-2200013;浙江日报2021-10-2200017;浙江日报2021-10-2200012 2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