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宁波市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俞复玲——

“有事来找我”

  “有事来找我。”这是宁波市鄞州区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俞复玲的口头禅,也是社区居民心中最靠得牢的承诺。

  俞复玲所在的划船社区有“三多”:困难人口多,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口多。社区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较差,而能加分的资源几乎没有。

  2003年,俞复玲被任命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从此,她几乎全身心扑在了社区工作上。居民的每一个需求,她都记录在册,10余年写了50余本民情日记;面对缺乏自信不善沟通的残疾人,俞复玲做他们的朋友,办起了属于他们的“梦工坊”;为了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密织了一张“社工+党员+居民”的服务网,三分之一的居民成了社区治理的志愿者。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这些年来,划船社区先后获得56项省级以上荣誉,俞复玲也成了家喻户晓的“小巷总理”。

  眼下,俞复玲的目光又放到了社区之外。2016年,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正式成立,俞复玲有了全新的身份——党建联盟的“红色盟主”。

  如今,在这个1平方公里的示范区里,活跃着24家涵盖社区、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多种业态的单位部门。但示范区成立之初,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搞示范区,会不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量?”

  俞复玲拿出当年逐个墙门开听证会的劲头,跑遍了20多家单位部门。她不说大道理,只讲家常话:“你们每年不是都得做广告?服务群众也是做广告,口口相传不得了。”她又通过资源整合,将党建工作落到体检报告分析、错时停车等成员单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成员单位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提供的服务也日益精细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俞复玲主动从划船社区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将工作重心从“当一个好书记”向“带出更多好书记”转移。

  课前定计划、课中修大纲、课后排走访……她常常备课到深夜,只要学员一个电话,无论身在何处、时间多晚,她总是悉心指导。至今,俞复玲累计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去年村社换届后,其中160余人担任社区“一把手”,她的名师工作室也被大家称为宁波社工界的“黄埔军校”。

  百丈街道七塔社区党委书记陈剑静曾是划船社区的一名社工。在俞复玲身边耳濡目染多年的她,刚当上社区党委书记时,还是乱了手脚,“心里装满了想做的事,却不知从何下手。”陈剑静求助俞复玲,被她一语道破问题所在——社区工作,不要想自己应该做什么,而是考虑居民们需要什么。根据这一建议,陈剑静从较为薄弱的社会组织建设入手,培养起一支志愿者团队,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

  最近一次的百丈街道社区干部集中培训上,俞复玲提了一个问题,既问大家,也问自己——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大家各抒己见,俞复玲结合社区特色,提出了具体建议。最终,每个社区都确定了自己的专属课题。

  “接下来,我们还会跟踪每个社区的课题进度,确保取得实效。”俞复玲表示,一个社区能为共同富裕贡献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星星点点的光亮汇聚起来,就是万丈光芒。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有事来找我” 2021-10-18 23233220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