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特别报道

打造一场唐风宋韵的演出

  本报缙云10月14日电 (记者 沈听雨)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中,浙江歌舞剧院演职员们的身影遍布缙云仙都鼎湖峰景区。

  “天地之音”迎宾矩阵、“仙人合一”迎宾矩阵、祭前序礼时的“飞天玄阵”、祭典仪程中的高唱颂歌、乐舞告祭,无一不是他们的精心之作。

  自确定浙江歌舞剧院作为本次祭典的主创团队后,以张雪松为总导演的创作团队多次前往缙云采风,历时3个月,创作打造了这场极具“唐风宋韵、时代气息、浙江特色”的演出。

  如何在充满唐代风格的黄帝祠宇前,既传递黄帝文化,又体现宋韵文化,将三者充分融合?这对于创作团队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以服装设计为例,浙江歌舞剧院服装团队充分研修了缙云黄帝祭祀盛于唐宋的史实依据,并结合“跳出南宋看南宋,跳出浙江看南宋”的思路,与当代时尚元素相融合,最终决定以“韵”来凸显此次祭典的服饰主题。

  服化团队共原创了76幅样图,并确定了16款样式,糅合刺绣缝制、立体压模、手工雕琢等多种工艺手段,完成了336套成服用于本次祭典。

  “不止是服装造型,祭典现场的舞美、灯光等都统一以黄色、蓝色、天青色为基底色,既古朴典雅,又凸显江南韵味。”张雪松告诉记者。

  浙江歌舞剧院舞蹈表演中心首席演员冷爽表示,为了此次祭典演出,团队前期查阅了众多资料,从古代图画记载中针对一些动作进行学习,希望能将唐宋元素更好地融入队形、舞姿等各个方面。

  在此次祭典中,作曲团队为大典音乐共创作了42分钟礼乐,全部承袭黄帝所创五音十二律。个别段落辅以唐宋的雅乐清音,还特别加入古琴、编钟、箜篌等中国古代乐器,突出庄重、柔美、盛世与祥和景象。

  “我们希望能以浙江文艺力量回馈对人文始祖的景仰和感恩之情,也希望通过这次祭典让更多人看到轩辕黄帝文化,看到宋韵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张雪松说。


浙江日报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特别报道 00003 打造一场唐风宋韵的演出 2021-10-15 23222558 2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