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开通

全省书目数据一站查

  本报杭州10月14日讯 (记者 林婧) 10月14日,由浙江图书馆牵头、全省百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发建设的“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正式开通。读者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获取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资源与服务。

  据悉,该平台聚合了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共计1127万条书目数据,实现了全省文献信息资源的联合目录一站式检索。

  目前,平台上可供读者阅读的电子图书共计180余万种、电子期刊3亿余条、各类音视频137万个、学术资源11.7亿余条(其中学位、会议论文2245万余篇),以及包括知网、万方、维普等期刊类数据库和中文在线、金图外文等中外文图书数据库在内的30个外购数据库。平台还根据浙江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和地域特色,挂接了全省158个自建库资源。

  同时,针对全省古籍资源和地方特色文献如何进行数字化查询和利用的问题,该平台搭建了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和浙江省新编地方志两个模块,后者已发布地方志数字化数据480余种。

  此外,读者还能通过平台专门设立的数字展厅、阅读活动联合服务平台和文化活动在线直播平台,获取多元的文化服务。这些功能均已在“浙里阅”APP和微信小程序上线。

  浙江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不仅积极推动了全省文献信息资源元数据仓储的构建,还实现了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全省书目数据一站查 2021-10-15 23221539 2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