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做大“蛋糕”是前提

——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系列谈①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也是浙江发展的重大机遇。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共识、廓清误区、形成合力。

做大“蛋糕”是前提

——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系列谈①

本报评论员

  很多人论及“共同富裕”,总会先聚焦到“分蛋糕”上。其实,做大“蛋糕”,才是分配的基础和前提。做大“蛋糕”,靠的是高质量发展。

  这也是中央在赋予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任务时加上“高质量发展”这个“前缀”的深刻用意——世上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共同富裕是高层次、全方位的共同富裕,是更高的收入水平、更均衡的发展水平、更扎实的保障水平。没有殷实的“家底”,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谈何共同富裕?这个“家底”和物质基础,来自高质量发展。

  发展永远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主题,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础和必然路径。未来,共同富裕社会有多美、幸福“成色”有多足,就看今天在高质量发展上使了多少“拼劲”,拿下了多少“硬核”成果。我们必须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引擎”不放松,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

  高质量发展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浙江改革开放征程中迸发的那一股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永远不能丢。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是巨大的光荣,更是挑战和考验。聚焦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艰苦奋斗,壮大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弘扬浙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把全社会的力量都汇聚到高质量发展上来。

  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必须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更大力度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是重中之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擘画“八八战略”时就提出,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今,浙江正瞄准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快马加鞭。省委作出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数字变革高地、全球人才蓄水池、创新策源地等决策部署,都是旨在科技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答好这些“必答题”,才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确保产业链安全。啃下这些“硬骨头”,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共同富裕才能拥有“硬核”实力,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才能更可持续、更加现实可触。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做大“蛋糕”是前提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21;浙江日报2021-10-1400019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