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深读

“字号”,也是文化符号

  古人取名,有字有号。人之无名,传之不远,店铺、企业同理,“字号”中透着经营者的追求、志趣和理念。

  从老字号的发展历史来看,“字号”已构成了商业文化必不可少的一大特色。“字号”,不但是商家的门面、品牌,也是获得社会大众认同的文化符号。

  比较著名的“字号”,如全聚德、东来顺、瑞蚨祥、内联升、乐仁堂等,其寓意丰富而深远,蕴含着浓重的商业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气息。

  传统意义上的老字号,在发展商品经济、促进东西南北之间的贸易的同时,也在传播着“诚信”“尚德”的儒家文明。也就是说,商家在经营贸易活动当中,在繁杂多样的商业行为实践中,体现和延续了中华文化的一种力量和精神,维护和保持了中华文明的社会价值和理想价值。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它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如果说老字号所体现的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商业文明的话,那么现代的商业文明也应借鉴传统经营价值观中的优秀成分,这也是我们今天弘扬和继承老字号的意义所在。

  (作者系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5 “字号”,也是文化符号 2021-10-14 23165600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