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打卡”南北极,创魔方纪录,当“网红”模特,玩摇滚乐队……

“夕阳红”,幸福年轻态

  他们的老年生活,远比你想象的精彩。

  她80多岁“打卡”南北极,活成了不少年轻人梦想的样子;他一脸花白虬须,是受好摄之友追捧的“网红”模特;她蒙上双眼、手指翻飞,创造了60岁以上盲拧魔方最快世界纪录;他们组成老年摇滚乐队,6次登上央视激情表演……在下棋遛狗逗鸟之外,这些爷爷奶奶抛开年龄束缚,勇敢追逐“跨界”梦想。他们充满热情,渴望生活的“小确幸”。在追求理想的大舞台上,他们分享的快乐与时尚生活理念传递出满满正能量,不仅颠覆了许多人的认知,而且也深深触动和影响着年轻人。

  把点滴日常过成最美的时光。10月14日重阳节到来前夕,我们走近4位“越活越年轻”的爷爷奶奶,感受他们的“花样年华”。

“打卡”南北极的“旅游奶奶”余帼华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年近九旬,杭州退休医生余帼华每天坚持锻炼,每周参加老年大学课程,还在养老院跟着老师学钢琴,生活充实。不过,最值得她骄傲的,是在耄耋之年“打卡”南北极。

  至今,88岁的余帼华仍然清晰记得——2016年,83岁的她脚下踩着南极大陆,眼前一只红嘴白眉的金图企鹅朝她靠近,相机定格时,刚好捕捉到企鹅仰起头张开手臂的样子。3年后的2019年,她站在了地球的最北端,北极熊妈妈带着孩子行走在茫茫冰川的身影……

  对此,很多网友直呼“不可思议”,但熟识她的人并不意外,因为这“很余帼华”。事实上,余帼华的前半生颇为传奇:17岁入伍,不久后就作为医疗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历经枪林弹雨,回国后转业到杭州当医生,不想32岁那年腰部意外重伤,但她坚持复健,卧床15年后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退休后,余帼华也没停歇。她报名成为浙江省老年大学第一届英语班学生,目的很简单:“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去南北极的想法有点偶然。“当时家里买了一个地球仪,我就在想南极、北极到底是什么样?”当时已走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余帼华很好奇。听说余姚有旅行社推出相关行程,她在家人支持下报了名。

  2016年11月,南极之行开始。带团导游卢晨,对余帼华印象深刻:“余阿姨非常简约。”余帼华崇尚极简,她出门旅行只背一个双肩包,装两套换洗衣服,最多再拎一个袋子。南极之行同样如此。她唯一精心准备的,是买了一只新相机。

  一路从南美到南极,19天里,旅行团换乘了14次飞机,飞行5.5万多公里,卢晨原本担心老人身体不适,没想到乘船去南极洲时,余帼华的表现甚至好过很多年轻人,“当时浪有六七米高,不少人都晕船吐了,但年纪最大的余阿姨只是睡不好。”

  在南极,余帼华爬雪山,看了企鹅、海豹等动物,还跟着学习不少海洋和环保知识,感觉收获满满。“比如我认识了南极磷虾,一种全身透明的虾。它是南极各种动物的食物,对生态平衡起基础性作用,当地一律不准捕。”余帼华说。南极之行结束,余帼华愈发期待去北极。然而去北极却没想象中容易,最终一家北京旅行社综合考虑余帼华南极的经历和团队医疗配备后把她纳入旅行团。

  2019年10月,她终于成行。出发前,她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一直期待着挑战北极点,圆梦的时候很快就要到了。健康就是福,世界任我行。”这次旅行,她专门请人将环保宣传语翻译成俄语,制作横幅带上了船。南极旅行后,她对环保有了更深的理解,她从自身做起,经常找机会向身边人宣传环保。

  北极记忆依旧精彩。在破冰船上待了13天,她有过和年轻人一起凌晨3时起床看北极熊的经历;也体验了13天只看到一次“模糊的”太阳。这些对余帼华而言,都是人生中别样的纪念。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余帼华已经很久没有旅行了,但她还想去冰岛看看极光,“听说那里的极光是最美的。”她准备着,也期待着实现这个梦想。

刷新世界纪录的 “魔方奶奶”赵文英

“心中有梦,再晚出发也不迟”

  仔细观察魔方,手指飞速转动……30秒左右,一个打乱的魔方复原了!为早日考过职业魔方B段中最难的B1,国庆假期刚过,65岁的赵文英又去丽水跟教练“切磋”了。

  就在2个月前,赵文英登上央视舞台,以“1分20秒”的好成绩再次创造了自己的个人盲拧纪录。这段精彩表演迅速登上网络热搜,网友们亲切地称她“魔方奶奶”,有人评论点赞:“奶奶太酷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魔方一直被视为年轻人的“专利”,赵文英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来自缙云的她,57岁开始接触魔方,现在是全球60岁以上盲拧最快纪录保持者。今年3月,她提前完成全年目标:顺利通过职业B段(专业)考级,成为全球年龄最大的B段魔方高手。

  赵文英退休前是一名小学教师,与魔方结缘很偶然。“因为早年丈夫生病去世,退休后我一个人在家无所事事,感觉很孤独。”赵文英说。直到一天,看到读小学的外孙女蓓蓓在家玩魔方,她一时好奇拿在手上把玩,拧了很久愣是没学会,一旁的“小老师”急得说了句“外婆这么笨”。

  好胜心强的赵文英偏不服输。“这小玩具里到底藏了什么奥秘,我一定要学会。”她买来魔方反复琢磨,又跟着网上教学视频边看边学,逐渐掌握了三阶、四阶等魔方的复原技巧。

  为了提高水平,她决定找个专业老师求教。四处打听后,她联系到魔方教练潘礼环。潘礼环是魔方A段大师,当时在丽水办了一家魔方培训机构。在电话中得知赵文英的年龄后,潘礼环惊掉了下巴——他的学员都是学龄儿童,更何况老人家住缙云,跑到丽水上课也不方便。

  “我没问题的,保证不会落下课程!”第二天凌晨5时,赵文英就起床乘公交转大巴再转公交,早早来到培训机构门口。几次接触下来,潘礼环教练被她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开始对她进行一对一辅导。

  每周一到两次课,风雨无阻。“F、L、R这些英文字母,代表魔方的转动方向。”赵文英的学习笔记写了满满4本,买回的魔方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塔形、粽子形、动物造型等异形魔方。为了记住几百个公式,她还自创口诀和记忆方法,出门也习惯在包里揣个魔方,闲下来就拧一会儿。

  “最难的是盲拧,我一度受挫。”回首与魔方相伴的8年,赵文英对那段攻克盲拧的日子记忆最深。盲拧难度系数极大,每次魔方打乱后的状态都不同,需要迅速记住每块的位置,然后蒙住眼睛拼手速还原。

  “玩魔方是我的梦想,我不想轻易放弃。”在教练和家人的鼓励下,她每天早上6时起床开始练习,拧不下去的时候就停下来干家务或出去散心,心静了再继续拧。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直到有一天,她取下眼罩发现盲拧成功了!2019年12月,赵文英首次进行世界纪录挑战,以3分33秒的成绩创造了“60岁以上盲拧魔方还原三阶魔方最快”的世界纪录。

  “人生就像魔方一样有很多面,有时候很乱,得耐着性子找出规律把它拧回去。”赵文英说,魔方照亮了她的老年独居生活。现在,她不仅自己玩,还带着魔方去教跳广场舞的姐妹们,有时也会给社区党员免费上魔方课。“追梦无止境,我希望把盲拧做到极致。”赵文英说,只要心中有梦,再晚出发也不迟。

受好摄之友追捧的“模特爷爷”缪明寿

“一对着镜头,我就入戏啦”

  “这风景好,来,拍张照!”这几天,73岁的缪明寿和几个退休伙伴组团在舟山采风,他不忘带上两三套自己的摄影穿搭道具。在海岛美景前,他又是扮渔夫、又是扮老农,当出镜模特给大家拍照。“一对着镜头,我就入戏啦。”他笑着捋了把自己的白色胡须说。

  缪明寿是温州人,因为当模特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爷爷”。“退休后,刚开始搓搓麻将、打打太极拳消磨时间,玩起摄影后才发现生活的新乐趣。”缪明寿说,2004年他从汽车运输公司调度员岗位上退下来,老年生活趋于平淡,2012年报了老年大学的摄影班,认识了一帮爱好摄影的同伴,机缘巧合当起了同学们的模特。

  缪明寿的摄影老师王曙像“星探”般发现了他独特的艺术气质,“那年,老缪守孝道,蓄了49天的头发和胡须,有一种艺术家的味道。”走在路上,缪明寿也发现不少人喜欢给他拍照。“大家喜欢拍我,我也乐于给大家拍,你看照片里我的眼睛多有神。”说着,缪明寿忍不住展示起照片。

  镜头下,缪明寿穿着民国服装,戴着斗笠,一脸花白的虬须,嘴上叼个烟斗,在海边垂钓的样子,像极了旧时海岛上的渔民。要当一名好模特,缪明寿摸索出很多门道:眼神要入戏,动作要有力。刚开始,他在家对着镜子练习表情,看剧里的角色找灵感,时间长了,就到户外给同伴们摆拍,一来二去练就了长时间保持站姿不眨眼的技能。外拍一次,3个小时“打底”,基本一拍就是半天,长的话要连续6个小时,看着大家“长枪大炮”的镜头专注地对着自己,他不想有半点马虎。

  “不仅做模特开心,看到照片也开心,这些照片记录下的是我们老年生活的精彩岁月。”缪明寿说,为了让摄影作品丰富多彩,他自掏腰包购置服装、帽子、篮子、乐器等,各种道具几乎塞满他的房间。“看到适合角色的服装就买下来,每次旅游我也带上,穿着当模特拍照。”难能可贵的是,他做模特从来不收费,有时大家看他辛苦,想塞个红包,也被他婉言谢绝,“我就是图个开心嘛。”

  当模特9年来,缪明寿抓过鱼、拉过黄包车,扮演过各种角色, 也保留了不少摄影习惯。每周他固定有一天要去老年大学上课当模特,其余时候就去旅拍,不仅让别人拍照,自己也当摄影师记录山河美景。他的摄影脚步遍布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是一去再去,“以前拍照不好看,现在会摄影了,觉得我们国家的山川湖海美不胜收”。

  保有热爱生活的态度,缪明寿的心态也很年轻。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下乡、开车、做物流,没日没夜地辛苦工作,是单位的先进工作者。“现在虽然年纪大了,有时间要多看看世界,觉得日子也有新的奔头。”在他眼里,无论在什么年纪,都要保持心情开朗,用上进的姿态去工作,用积极的状态来生活,在感悟中拥抱人生美好。

登上央视的风荷吉他摇滚乐队

“让自己快乐,也让大家快乐”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10月9日播出的《星光大道》出现了一支来自杭州的“摇滚乐队”,他们凭借一曲弹唱的《学猫叫》,引得全场阵阵欢呼。

  电影《缝纫机乐队》中的老医生杨双树是一位深藏不露的摇滚吉他手,对音乐梦的渴望丝毫不逊于年轻人。现实比电影还精彩——这群“嗨翻”央视舞台的乐手,来自杭州风荷吉他摇滚乐队。队中平均年龄近七旬的爷爷奶奶们,已彼此相伴了12载。如今团队不仅应对摇滚的基本配置绰绰有余,甚至还能演奏萨克斯、手风琴、非洲鼓等,堪称“卧虎藏龙”。

  乐队的领头人、被大家叫作“颤音奶奶”的董云蓉总说,音乐给他们带来了快乐,也丰富了他们的人生。起初,她和琴友小聚之余练习吉他,就为“图个开心”,一来二去发现老年朋友们对音乐很有热情,于是她成了大家争相“拜师”的对象。渐渐地,一群说说笑笑、排练乐器的老人们相聚西湖,成为一道欢乐祥和的风景线。

  目前最年长的成员田永镐今年86岁,是被这个氛围吸引的“路人”之一。2013年,田永镐散步时偶遇乐队排练,有60多年手风琴演奏经验的他听出和弦缺少低音部,便自荐加入。在乐队的这几年,虽年龄渐长,但田永镐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好。有一次表演《怒放的生命》,他从拿到曲谱到上台只有12天,但劲头十足,全情沉浸在练习里,甚至在去外地演出的火车上,清晨5时就起床背谱,一点不觉得疲惫。他开玩笑说,排练时自己就像个小伙子,再累睡一觉就能恢复了。

  这种好状态,源自乐队里丰富多彩的社交生活。成员们总是心情开朗,面带微笑,会说英语的田永镐还认识了许多外国友人,常和他们分享生活。但最让他感到骄傲和满足的,是乐队给他人带去的快乐与影响。

  “老有所为”,是整个乐队共同的信念。2011年翻唱《因为爱情》走红后,董云蓉与乐队不签约经纪人,但几乎有求必应,经常自掏腰包参加公益演出。他们加入“大爱老年事务中心”志愿者团队,时常在福利院、敬老院、医院等场所,为失智老人、残疾人士等弹唱表演。一些饱受痛苦的病人,很喜欢看他们的表演,还有人也加入了学习吉他的行列。

  如今,乐队的发展出乎了老人们的意料。一些成员发现,有家人也主动跟着自己拿起了大提琴、长笛等乐器,想要学习。“这对家庭教育、孩子教育也很好,寓教于乐。”同为志愿者的年轻朋友也对他们说:“大家都把你们的样子看在眼里,你们学,我们也学。”

  不知不觉间,风荷吉他摇滚乐队如同一股精神力量,不仅快乐着自己,也承载了越来越多人对生活的期待。“生活里受了委屈,也要记得唱唱跳跳。”“老乐手”们如同夕阳下的曲院风荷,累月经年,依旧欢乐祥和。

  (本报记者 钱祎 王璐怡 黄珍珍 王艳琼 杨世丹 见习记者 宋哲源 通讯员 曾翠 陈又宾 杨国华)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夕阳红”,幸福年轻态 2021-10-14 23215207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