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浙江)科创企业上市培育中心成立

推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本报嘉兴10月13日电 (记者 朱承) 浙江资本市场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服务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又出新招。10月13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浙江)科创企业上市培育中心暨科创助力板总部服务基地(下称“上市培育中心”)在嘉兴市嘉善县挂牌成立。

  据介绍,上市培育中心由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与嘉善县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旨在发现和培育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浙江乃至长三角优质科创企业,探索并推动企业登陆新三板、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沪深主板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希望这个平台能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更多的资本市场服务,包括投融资对接、路演推介、政策咨询、上市专项培训等。”现场,浙江凯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期待,该企业在智慧物流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已挂牌新三板,希望在培育中心的助力下顺利上市。

  “上市培育中心不仅包含拟上市企业发现功能、股权投资对接功能、专业服务匹配功能、政策综合运用服务功能等十大服务功能,还划分了多个线下运营空间,为资本市场展示、培训路演、上市服务、共享办公、活动接待提供功能区域。”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有效凝聚政府、市场和企业等各方力量,吸引优质产业、金融服务资源,做大‘创新+资本’赋能的‘朋友圈’‘功能圈’。”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区块,此次上市培育中心落地嘉善县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政策意见》,提出支持示范区嘉善片区优先享受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试点政策等一系列支持意见。2020年8月11日,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之一浙江科创助力板在嘉善县开板。

  截至今年9月末,科创助力板入板企业达64家,其中1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10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52家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融资金额共计154.7亿元。

  嘉善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培育中心落地嘉善,可以聚集一批高端资本市场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家门口’的金融综合服务,不仅打通了资本市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也为未来提供辐射长三角的金融服务创造了无限可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推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2021-10-14 23216534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