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 柯桥经开区“换”出百亿级发展新动能

  在土地要素制约、经济追求高质量的当下,为更好发展新兴产业,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通过闲置利用、更新再造等方式,以旧空间换新发展。位于柯桥区北部的杭州湾数智港(下文简称数智港),就是柯桥经开区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吸引现代化高质量产业的典型代表。

  从杭甬高速进入柯桥,没几分钟就来到杭州湾大道。大道一侧是“金道科技”“建科减震”等企业林立的新建厂房,目前正加紧安装生产线;另一侧“福元科技”“越剑智能”等项目蓄势待发,大型机械已经进场。在数智港,以高端制造业为主的新兴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该平台已引育集聚了智能装备、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芯片研发、数字经济等现代化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150亿元,2021年底预计产值超100亿元,3年内全部投产后可达400亿元。

  绍兴市柯桥区是以传统纺织印染为主的工业大区。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深度转型,突破资源要素缺乏、平台能级不足等制约,近年来柯桥经开区按照“建链、强链、补链”的思路,大力实施柯桥区“322”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开发数智港,既是柯桥经开区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腾笼换鸟、突破制约实现产业提质扩量增效的有力尝试。

  数智港采取“创新中心+智造组团”的模式布局。其中创新中心是将闲置低效的纺织企业旧厂区进行现代化改造而成,为入驻企业提供现成的研发、孵化、中试、办公场地,加速企业量产达效;智造组团为集中式生产中心,企业可根据发展需求和产业特点拿地造厂。目前,创新中心已成功引进了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国科控股)入驻,将充分利用中科院长三角资本团队力量,重点引进中科院体系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和“小而美”企业,用有限空间换取最大的发展前景。集中式生产中心已投产项目8个,在建即将投产项目9个,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成效初显。

  为了加速实现项目早动工、早建设、早见效,柯桥经开区聚焦平台赋能、项目攻坚、企业服务三大主职主业,实行“一对一”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同时简化项目审批、实行特事特办,变“等地期”为“加速期”,多部门提前介入指导,推动同步完成综合审批、规划设计、场地“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让项目一旦土地摘牌即可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四证”,全面打通项目开工建设“绿色通道”。

  数智港内的科技型企业要持续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为此,柯桥经开区联合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全面打开人才流动“绿色通道”,持续涵养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生态圈,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人才,同时依托柯北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科技园、基金小镇等平台资源优势,着力为人才提供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柯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 柯桥经开区“换”出百亿级发展新动能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101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