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文章导航

从心出发 畅享未来

——新昌旅游业“微改造”,打造诗情画意的“天姥山居图”

  有缘新昌,来了就好。一条诗路,璀璨繁华;千年大佛,越国敦煌。这里有数不清的美景、道不完的故事。

  2020年12月22日,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实施意见征求会在新昌举行。新昌快速反应、及时行动,第一时间筹谋“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精细谋划强化顶层设计、精准聚焦落实问题整改、精心服务提升品质生活,新昌正致力于打造一幅精致精美、诗情画意的“天姥山居图”,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1年5月,新昌县被列为“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省级试点县,梅渚村被列为省级试点村。

  新昌,在诗情画意中绣出精致靓丽新风景;在灵山秀水间唱响共同富裕幸福歌。

有新 老景区有了新观念

  新昌之兴,首先在新。创新已经融入“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中,老景区与新观念、新技术不断碰撞,生出绚烂之花。

  数字化服务让人们出游更加便捷舒适,智慧旅游推进文旅产业新发展。走进大佛寺景区中央可视化指挥中心,由15 块DLP显示屏组成的60寸视频墙上,展示着大佛寺景区内实时客流量统计、各景点游客的分布数量等。

  “我们设置了9处SOS报警柱,游客如果遇到危险或特殊的情况,可以按报警柱上面红色的按钮,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通过接警话筒来跟他们交流,可以迅速了解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并做出快速反应。”大佛寺景区工作人员说。

  不只如此,还有智能广播、自助语音导览、环境监测……这个总投资2000多万元、基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的数字系统功能,全面覆盖大佛寺景区,实现了景区可看、可听、可讲、可控集中式管理,为提高景区的应急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提供了基础保证。

  除了大佛寺景区的数字化改造,新昌还推进“新昌游新意”、“满意图书馆”、电子导览系统2.0、茶旅融合等数字化提升项目,全力打造数字化产品、数字化旅游、数字化经济,积极探索省旅游数据统计改革、“天姥唐诗宴”数字化呈现等试点工作。

  不仅有新观念,还有新模式。在古村落梅渚村、外婆坑村,这里先行探索景区村庄整村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公开招募运营团队、集中评审运营方案等方式,签订了纯市场化运营公司2家,梅渚村、外婆坑村在绍兴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上作为先行村示范点进行了运营成果展示。

  梅渚村被称为露天“民俗艺术博物馆”。作为省级传统村落,在缺少有效借鉴、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下,梅渚镇村两级班子大胆创新,成立了梅渚村旅游开发公司,以合作社的形式参与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快速有效地推进了项目的进展。如今,千年古村与梦幻灯光相遇,投资800余万元的梅渚村“微改造、精提升”项目一期正式完工,全新打造的音乐喷泉为村民和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游玩体验。不久,融入式夜秀灯光、三维水幕电影也将陆续开放。

有心 真心服务主客共享

  新昌之兴,还在于心。在新昌,用心创造美好生活,是一种责任,一种信念。

  在马放澜山民宿,群山、溪流与唐风民宿相合相融,无限山水风光尽收眼底。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老板胖胖会为客人准备新昌本地上好的食材配合精心的料理,比如当地村民腌制的土猪肉、正宗土鸡煲……还有他亲手料理的日式料理、泰国菜、海派西餐等美味。

  “来了就像回到朋友家里一样,他们总是能为你提前想到你需要什么,真的是很用心在做民宿。”游客唐女士说。“我们在做民宿之前就住过很多家的民宿,改造的时候也是从客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大到硬装软装,小到房间布置,都是客人怎么住得舒服怎么来。” 老板娘飞飞说。

  如今,旅游者对于旅游产品的需求已经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注重物质享受,向注重真实体验转变。新昌从提升旅游者的体验感出发,追求建立一种独特的、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为旅游者提供差异化与定制化相结合的体验,马放澜山民宿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新昌推进“美丽细胞示范”工程,开展“六个景区化”建设,改造了台格服饰星级购物点等一批旅游接待场所,打造了澄潭公路驿站等一批美丽示范工程,配置了充足的休息、休闲空间以及基本的咨询服务、自助功能,充分满足游客品质购物、休闲漫游等高质量出游需求。

  新昌,注重游客体验感,也注重市民的获得感,让市民和游客共享美好生活。

  华灯初上,跳广场舞、跑步、打篮球……新昌七星体育公园十分热闹,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新昌利用城市的碎片化空间,推进生态体育公园工程建设,南岩体育公园、塔山体育公园等多个城区体育场地陆续亮相。

  体育公园只是一个缩影,围绕市民、游客出行需求,新昌推进公共图形符号的使用规范,逐步完善唐风系列标识标牌系统;加快城市节点提升、鲜花大道等建设;强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做美唐诗城,开展街区环境整治和立面改造项目;做靓精品村,打造精品村、A级景区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全力推进村庄面貌个性化、发展区域化、运营市场化。

  不仅如此,新昌积极开发推广县域公共旅游商品品牌和系列伴手礼,每年单设100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新昌炒年糕”示范店建设,新昌小京生和大佛龙井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镜岭味道”玉米饼成为新晋网红小吃,帮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力于打造共同富裕的幸福家园。不断丰富游客、市民文化生活,开展“中国唐诗文化季”系列节会活动,推出“诗路芳菲”等系列大型公益演出,通过新昌“游新意”官方平台公开赠票,全面提升唐诗名城宜居宜游氛围。

有行 部门联动高效推进

  新昌之兴,更在于行。新昌将“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放到破题未来城镇发展、引领旅游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的高度,举全县之力借各方力量,让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积极参与,从而形成全社会行动的强大合力。

  在“城市书房”遇见诗和远方,新昌旅游集散中心迎来大变身。宽敞明亮的大厅,温馨简约的风格、浩如烟海的书籍……说这里是旅游集散中心,其实更像是一个概念书店。旅客候车时,可以一边品尝大佛龙井,一边享受阅读乐趣。

  “原本我们准备按照传统理念做个中规中矩的客运中心,后来旅游局给我们讲解了《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要求,旅游局提出不搞大拆大建,从挖掘文旅融合入手,最终在旅游局指导下定下了改造方案。”新昌汽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新昌,各部门、各行业说起“微改造、精提升”工作,都是如数家珍,而全县高效协同配合的背后,是科学规划和机制保障。

  这里成立新昌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亲自挂帅,四套班子领导共同参与,45个部门、12个乡镇街道作为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同时,高要求谋定行动方案。自1月起,新昌便开始着手编制《新昌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高标准落实创建保障。将“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列入2021年度新昌县政府六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之一和2021年度重点绩效考核,将“微改造、精提升”理念放到城镇建设综合提质的高度,调动全县之合力共同推进,与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美丽城镇、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每年统筹各线资金5亿元服务于“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建设。

  细节见证品质,用心书写未来。步履不停,前进不止,焕然一新的新昌,还将继续聚力聚焦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不断书写全域旅游百花齐放的精彩篇章。

  『百问百答』

  1.什么是“微改造、精提升”的设施“精良”工程?

  “微改造、精提升”的设施“精良”工程从打造安全可靠的游览设施、全程舒适的卫生设施、规范有效的导览设施、低碳节能的交通设施、特色鲜明的住宿设施5个方面展开。

  2.“微改造、精提升”如何打造全程舒适的卫生设施?

  加强旅游场所垃圾分类的执行力度,提升游客的垃圾分类意识,垃圾分类做到全覆盖,垃圾日清日净日洁率达到100%。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和标准化运维管理。加快提升旅游厕所,旅游重要节点实现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

  3.“微改造、精提升”如何打造规范有效的导览设施?

  加强公共图形信息符号的标准化、智慧化应用,合理配备智能导航、夜间指引等多重功能,设置图文、二维码导览、声音等多种系统解说设施,打造景观协调、智能精准、文化鲜明、辨识清晰的标识标牌系统。

  4.“微改造、精提升”如何打造低碳节能的交通设施?

  鼓励推广新能源旅游车船。加强小火车、接驳车、穿梭车、缆车等交通载具管理,提高旅游区域内外的通达性。以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交通体验为目标,新建、改建智慧化、立体式、地下式和生态式停车场,根据实时客流量,智慧引导旅游停车。

  (本版图片由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从心出发 畅享未来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08;浙江日报2021-10-1400016;浙江日报2021-10-1400028;浙江日报2021-10-1400035;浙江日报2021-10-1400019;浙江日报2021-10-1400021;浙江日报2021-10-1400042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