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什么是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

  人力资本投入一般指的是一个国家为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方面所进行的投资。什么是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应该是“普遍的”“非歧视的”和“受惠的”。所谓“普遍的”,就是要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对应的是“全纳”和普遍主义原则;所谓“非歧视的”,就是要保障所有人都可以无歧视、无例外地享受制度红利,以此破解城乡、区域、阶层、性别间的不平衡问题;所谓“受惠的”,就是应由政府或社会组织或龙头企业提供主要资金支持,社会收益相对较大,个人成本相对较小。

  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的必要性

  通过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促使全社会普遍性的人力资本提升而不只是一部分人力资本提升,因此,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是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的目标与直接结果。从国际经验来看,加快人力资本投入是破解多方面发展矛盾,实现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模仿型的低成本优势向高附加值的质量型优势转变的关键一招;很多赶超型的新兴经济体都出现了“15年跃迁现象”,即先经历了15年左右的人力资本跃迁,之后才逐渐传导到社会经济发展中。随着以劳动力跨区域转移减缓、劳动力工资上涨为代表的人口“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以往支撑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和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减弱。要突破人口数量红利消失带来的发展瓶颈,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就是通过有效的教育和职后培训,将逐渐消失的人口数量红利改造为人力资本质量红利。

  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强调了由重点面向专门群体逐步转向面向全体社会成员。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就是要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保障所有人都可以无歧视、无例外地享受制度红利。既要不断提高对各级正规教育的投入,使教育同步或者优先于经济结构完成转型升级;又要强化对已过学龄人口的职后培训,加快普通劳动者人力资本积累与提升。就当下而言,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的重点在于“补短板”。低收入群体分年龄段教育年限好的是9年多,他们大多只能胜任二三产业中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而未来第二产业资本密集型岗位所需要的教育年限将接近11年,第三产业中技术密集型岗位对教育年限的要求则超过13年,低收入群体尚不能满足此要求。劳动力要适应产业结构转型,主要靠接受培训,特别是在职培训。在这个系统中,除了继续发挥政府与社会组织的作用之外,完善以企业为主导的中高级技能培训体系至关重要。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

  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长期以来,特别强调人力资本投入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一面,却忽略了其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的特性。现在来看,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和提高分配“参与性”上下功夫,并落实到解决占人口多数的中间群体的就业问题上。因为对中间群体来说,最主要的收入就是工资收入。为普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劳动者提供基本教育和培训,帮助弱势劳动者提高竞争力和适应性,畅通低收入人群向上流动通道,有效地把人口学意义上的中间群体转化为经济学意义上的中等收入群体。

  【作者为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什么是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 2021-10-11 浙江日报2021-10-1100006 2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