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新昌:天姥山居绘新景 共富画卷扑面来

  “魏晋高风远,南朝圣迹南朝寺;盛唐翰墨香,一路风光一路诗。”从山水间走来,在唐诗里沉醉,这里是新昌。

  历经了魏晋遗风、唐诗文化、宋明理学等文化高峰,这里是中国山水诗山水画的发祥地、浙东唐诗之路的首倡地精华地。如今,以全域美丽为笔,以绿色发展作墨,以民生幸福为卷轴,崇文守正、务实创新的新昌人,不断描绘共同富裕“新昌图景”。

  近年来,新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中国旅游百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省首批5A级景区城、浙江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

  新昌将“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全域美、生活美”这“五美”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更积极探索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找到了一条生态美、生产兴、生活乐三者相互融入、彼此增值的路径,一幅诗情画意、宁静和谐的天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生态美丽 绿色宜居

  背靠穿岩十九峰、面朝万顷茶树碧连天,韩妃江清泠泠地从山脚蜿蜒而过,时常云雾升腾……位于东茗乡的山中来信民宿,自2019年底开业以来,经常一房难求,今年暑假直接天天满房。

  绿色家底厚实,发展美丽经济才更有底气。走进新昌,峰峦叠嶂,碧水如镜,处处好风光,时时皆可游。从“污染重县”到“绿色强县”,这里是如何完成逆袭的?

  从2002年被列入“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到2007年“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成功摘帽;从2010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到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再到2017年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8年被列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百强县第九位,2019年又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路走来,新昌时刻牢记“在发展中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确立了“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如今,新昌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县”,累计清淤300多万立方米,创成美丽河湖8条,森林覆盖率高达63.8%,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十二五”期末提高11.1个百分点。同时,积极开展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旅游厕所、三线整治等景观村关联建设,抓好生态文明的落脚点。镜岭镇作为“千万工程”五个代表之一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新昌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县,两次捧得治水最高奖“大禹鼎”,入围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绿色发展指数列全省第7位。

  优美的自然环境让人来了开心,而稳定的社会环境则让人来了安心。近年来,新昌县以大平安、大防控、大内控“三大体系”为特征,以警情指标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21年9月,新昌县公安局共接报有效警情22844起,日均警情控降成效居绍兴市第一,1~6月份新昌县平安指数位列绍兴市第一、浙江省第二。

  作为浙江省老牌旅游强县,新昌在旅游警务模块布建了“1+4+5+10”(设立1个旅游警察大队、4个警务站、5个警务联络室、10个警务执勤点)景区警务服务体系,建立多警种联动联勤机制,属地派出所民警、交警、巡特警、旅游警察等共同进驻旅游警务站,打造全警种参与的“大防控”体系。

  生产兴旺 活力奔涌

  生态出“钱景”,美丽生“财富”。以生态美丽为基础,新昌在产业发展上不断收获美满的成就。

  今年4月,2021中国茶叶大会在新昌举行,会上公布,来自新昌“大佛龙井”以47.7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七位。

  依托“千年古刹”新昌大佛寺,新昌创建了“大佛龙井”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由此开启了茶叶品牌之路。新昌深化茶旅融合,以茶兴业、以茶富农,连续11年入围全国重点产茶县。去年该县茶叶产量达5894.5吨,一产产值超1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接近89亿元。

  除了“大佛龙井”,还有各类水果酒、高山蔬菜、名优水果、花卉苗木等多种农产品,“天姥乡味”“新昌果子烧”“新昌小京生”等多个新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十足。

  一产打造品牌,二产创新发展。9月1日,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敲钟上市,成为新昌县今年上市的第4家企业,也是资本市场“新昌板块”的第14家上市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是新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结果。新昌坚持把激发企业积极性放在各项改革政策的优先位置,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决策主体、研发投入主体、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主体。

  如今,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巩固提升,通用航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全省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新昌连续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全省推广,新昌数字经济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被工信部授予全国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称号。

  而在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去年,全县实现旅游收入140.1亿元、接待游客1589万人次。大佛寺景区品质提升,十九峰景区扩容提速,天姥山景区启动开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4个。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功创建省A级景区村165个、3A级景区村26个、景区镇(乡、街道)12个,乡村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4%。

  不仅如此,新昌开启天姥生活节,激活地摊经济,推出周末夜市、夏季音乐节、五彩灯光秀等活动。特色小吃快速发展,十大地方风味小吃、天姥唐诗宴、天姥·清风家宴等品牌逐步打响,累计开设新昌炒年糕门店397家,全产业链产值超9.2亿元。“天姥文化季”系列活动,特别是“行走天姥山、寻梦天姥山”系列唐诗文化主题活动,创新推出体验式廉政教育新模式,以“红、廉、诗”新时代清风廉路为三大主题,开发唐诗之路越野赛、环浙骑行等产品,在梅渚村开展红色影像记忆、水幕电影等清风廉旅活动,培育农事体验教学、写生创作、红色旅游和廉政基地等研学旅游产品,实现文旅多元融合、产业有机共长。

  生活美好 人人共享

  坚持以人为本,从人的需求出发。新昌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让主客共享美好生活。

  夜幕降临,位于新昌县城中央鼓山公园山顶的天姥阁灯火明亮,晚唐风格建筑下,新昌市民在此散步、聊天、唱戏、跳广场舞。越来越多的景点对新昌乃至绍兴市民免费开放,而全域旅游的建设,更是让人们时时处处都有美好生活的体验。

  “一个品牌”造声势。依托“诗意新昌”核心IP,新昌设计推出了“李梦白”形象大使和“百县千碗·浙东天姥唐诗宴”等诗路形象产品,打造吃有“天姥唐诗宴”、住有“天姥山居”、游有“新昌十二时辰”、购有“天姥农味”、娱有“诗路芳菲”的特色旅游品牌。“一号工程”谱新篇。新昌致力于打造“浙东唐诗名城”,通过实施天姥诗境、诗韵、诗味、诗居和诗律等五大“天姥诗意”工程,构建“一城十景”发展新格局,成功创建省首批5A级景区城,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入选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

  亮眼成绩背后,是全县多部门的联合努力,新昌把发展全域旅游融入到各部门工作中,整合各方资源,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良好势头。在资金保障上,由新昌文广旅游局牵头,统筹43个部门资源和37.23亿元资金聚焦全域旅游发展,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工作模式上,成立了以县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创建工作专班,以专班模式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部门联席会议,43个县级部门和12个乡镇街道,按照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各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联系领导,职责明晰,部门间协调顺畅。

  部门有联合,行业有跨界,不同于一些地方的“旅游+行行”,新昌是“行行+旅游”。

  走进达利·丝绸世界工业旅游景区,满目都是鲜花绿树,丝绸博物院生动还原出古代养蚕抽丝加工买卖全过程,生态餐厅里桑菜、桑饮、桑酒演绎着别样的养生方法,400多棵古桑树形成了独特的树群,其中达洁园以春蚕一生的经历展现“催青而生、历练蜕变、吐尽芳华、羽化升华”精神,传递做人做事的清廉理念……虽然不收取门票,但来到这里的游客,大包小包把心仪丝绸产品带回家。

  除了工业+旅游,还有城市建设+旅游,“我们把城区的绿化带变成鲜花带,人行道改造为游步道,更适合漫步;我们把公交车改成观光车,让游客和市民在坐公交车的过程当中,就在游览城市。增强游客体验感和市民的获得感,真正做到主客共享。”新昌县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说。

  在迈向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新昌始终秉持“崇文守正 务实创新”的新昌精神,勇攀高峰,不断创造新成绩。毋庸置疑的是,新昌还将续写下一个绿色传奇。

  (本版图片由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新昌:天姥山居绘新景 共富画卷扑面来 2021-10-08 浙江日报2021-10-0800008;浙江日报2021-10-0800018 2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