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国庆特别报道

杭州清河坊再现南宋风情

“勾栏瓦肆”引客来

  本报杭州10月2日讯 (记者 叶怡霖 共享联盟上城站 方汇) 婉转悠扬的丝竹古琴,衣袂飘飘的古风舞蹈……2日,国庆小长假第二天,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鼓楼小广场上,一场瓦肆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作为“御见清河坊 宋韵最杭州”2021年吴山庙会的组成部分,此次瓦肆表演以宋韵造型为亮点,表演人员围绕“曲”“艺”“乐”“戏”“画”等主题内容,表演杂技杂耍、魔术舞蹈、昆曲越剧、木偶戏等,推动宋韵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让市民游客在游玩期间也能驻足聆听宋乐宋舞,尽情欣赏曲艺杂技。

  “勾栏瓦肆,其实就是南宋时期民间艺人进行技艺表演、百姓娱乐活动的场所。”南宋文化学者、文物鉴赏家李飞介绍,“瓦肆是市民游艺区,比较像街头艺人的户外演出,勾栏相对比较专业,有戏台、戏房、腰棚(看席)等,专供杂剧及其他各种技艺表演,特别集中在南宋时的御街,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清河坊历史街区范围。”

  瓦肆表演、市集等“宋韵系列”活动为街区引来人气。据统计,清河坊历史街区10月2日共接待游客12.7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47%,街区总营收127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81%。

  清河坊历史街区的工作人员介绍,瓦肆表演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每天4场,每场半小时,分别在10时、11时、14时、15时开始表演。


浙江日报 国庆特别报道 00002 “勾栏瓦肆”引客来 2021-10-03 23177454 2 2021年10月0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