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乌镇之光,烛照互联网之路

  9月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落下帷幕,令人依依不舍。

  与往年相比,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来得更早一些。秋天的乌镇,天气凉爽,景色宜人。来自远方的客人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小巷中,或者在路边小店中坐下来聊聊天,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织,感受白墙黑瓦间的静谧与灯光摇曳的璀璨。这个季节的乌镇,有一种别样的美丽和意境。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大会活动极其丰富,共设置了20个分论坛、13场咖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全球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这既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也是一次可以大开眼界的机会。由于时间关系,太多精彩的瞬间、太多新奇的体验,记者没能一一领略。

  除了不舍,还有感谢。在乌镇,随处可以见到桥,简洁的平梁石桥、古朴的石拱桥、精巧的砖石桥,风格各异,造型美观。其实,在人类互联网版图上,乌镇何尝不是一座桥?乌镇连接起不同的国家、地区和人群,大家来到这里,共商“网”事。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来到乌镇,采访了一位又一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听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观点。是乌镇,为人们搭建了联系,创造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契机。

  一场成功的大会背后,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闭幕这天,大家合影留念,工作人员忙着搬桌椅、清理现场,“小梧桐”终于可以稍作休息,拿起自拍杆记录难忘的时刻。据报道,道路引导组的“小梧桐”能报出乌镇景区每一座桥的名字,连南北走向、东西走向都能记得清楚,这是下了多大的功夫!难怪行人每次迷路时,他们都能亲切而准确地指出方向。大会严密防控疫情,一丝不苟。是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确保了大会安全、平稳、有序召开,向世界展现了乌镇效率、乌镇形象。

  虽然时间短暂,但我相信,乌镇给每个人留下的印记很深,带来的触动很多。所有来过乌镇的人,应该都会记得这个温婉的江南水乡。在这个古朴而美好的地方,闪耀着互联网之光,烛照着世界互联网的前行之路。它始终敞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它始终灵动深沉,带给人们无限的回忆和启迪。


浙江日报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2 乌镇之光,烛照互联网之路 2021-09-29 23160743 2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