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中兴通讯副总裁王欣晖

建设开源生态是一场“团体赛”

  本报乌镇9月28日电 (记者 王璐怡 徐彦) “只要政府、学界、产界联手打好‘团体赛’,解决‘三多三少’问题,我们一定会有一个繁荣、可持续的开源生态环境。”9月28日,参加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中兴通讯副总裁王欣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数字经济时代,开源已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创新的主导模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9月发布的《开源生态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使用开源技术企业占比已达82.2%,使用开源技术已经成为主流。但在中国开源界,“三多三少”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三多三少’,具体是指使用多、投入少,贡献多、主导少,研究多、转化少。”王欣晖直言,这仍是当下产业界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在他看来,开源是开放、包容、普惠的,“这不是对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国家,而是对全人类。”也正因如此,王欣晖认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开源生态不单是企业的“个人赛”,而需要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企业各方积极“参赛”,有效打通各环节,共筑良好生态。

  王欣晖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让他振奋的是,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科院发布了两项相关计划成果,成果显示,在开源软件供应链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已取得一定成效。

  “企业也要继续创新路径全面参与到开源社区中,更积极地做开源的贡献者。”王欣晖建议,要加快建立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治理模式,确保开源发展范式可持续。


浙江日报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2 建设开源生态是一场“团体赛” 2021-09-29 23160739 2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