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举行

王钦敏出席 庄荣文郑栅洁致辞

  本报乌镇9月25日电 (记者 余勤 施力维)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即将拉开帷幕。25日下午,“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乌镇大剧院首次举行,深入阐释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主张,围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出席活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省长郑栅洁致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省领导朱国贤等出席。

  庄荣文指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立足全局,聚焦主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主张的引领作用;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充分体现了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巨大潜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充分展现了国际社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希望大家携起手来,深入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主张,积极学习借鉴这些优秀实践案例,为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栅洁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来宾朋友表示欢迎。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主张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精神内核”,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对人类福祉的共同关切,得到了世界各国普遍响应,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当前,浙江抢抓数字化发展的新机遇,以数字基建互联互通为纽带,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根本,以数字赋能治理为方向,努力夯实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根基,全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样板。下一步,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治理水平、强化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今年4月,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首次开展“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评审委员会经过认真评审,从全球200多个案例中推举出60个案例,形成首部最佳实践案例集,并从中进一步产生了“跨国工作组共同制定域名根服务器中文字符生成规则”“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12个理念契合度高、社会价值突出、国际影响力大的精品案例。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举行
2021-09-26 23144706 2 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