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揭晓

浙产歌剧《畲山黎明》获奖

  本报讯 (记者 陆遥) 近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获奖剧目揭晓,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原创的大型民族歌剧《畲山黎明》获得优秀剧目奖,主要演员郑培钦、薛雷、陈盼盼、满添获得艺术表演奖。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从各地申报的101台剧目中遴选产生42台剧目。歌剧《畲山黎明》是浙江省唯一一部参加剧目,该剧以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线,取材于景宁畲乡真实故事,讲述了以“畲药婆”钟银钗为代表的畲族群众与红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结下的血肉亲情,展现了畲族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忠勇精神,同时描写了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坚持游击斗争,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与畲族群众以心换心,与反动恶霸坚决斗争、求索光明的爱国主义故事。

  作为浙江演艺集团“省地联合”模式的经典代表,歌剧《畲山黎明》深度融合双向优势,发挥省属院团强大资源优势的同时,充分挖掘、吸纳畲族的舞蹈“荡步”、山歌民谣、民族服饰等特色素材,将原生态的畲族生活、畲族人的情感表达、景宁当地的历史沿革完美融入到一台完整的艺术呈现中。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浙产歌剧《畲山黎明》获奖 2021-09-26 23144468 2 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