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长兴探索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

既管批也管“用” 项目少走弯路

  本报讯 (记者 戴睿云 叶诗蕾 通讯员 张泽民) “美丽乡村气象数字化应用平台,不安排,建议整合进应急局管理平台;民生地图和‘督小二’系统,不安排,省级有关部门统建……”日前,长兴一批数字化项目,经县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数字化改革五大系统牵头单位会商,再经大数据局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评审后,被叫停或暂缓。

  为避免数字化项目重复建设、低水平建设问题,长兴通过开发建设“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场景,同时推进项目管理的跨科室跨部门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构建起数字化项目的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今年以来,该县对46个数字化改革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审核完善,提升项目质效;对39个不符合省市数字化改革要求的项目予以暂缓或停建,核减总投资额达2.32亿元。

  数字化项目除了立项要过“准入关”外,建设过程还要过“监测关”,确保项目不走样。在该县“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上,项目不同阶段推进情况,业主单位项目规范管理情况,项目承建单位推进速度、建设质量、服务水平情况均在线留痕,系统还会自动给出“红、黄、绿”三色评价并向社会公开。

  今年以来,100余个项目、近50个相关部门和30余家承建(运维)单位被全面纳入三色评价监管,其中有5个项目、3家承建企业、2家业主单位在实施过程中被亮红灯预警。红灯、黄灯预警的相关项目、单位完成整改后,方能恢复绿色。

  针对大投入的数字化项目,长兴还引入专业管理部门和专家团队深度参与,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投资1900万元、运行效果良好的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未来景区安心玩”数字化应用,初始方案就受到“专业挑刺”。该度假区管理的太湖龙之梦乐园,规模相当于4个上海迪士尼乐园,需要更“聪明”的数字化管理。根据县大数据局和专家建议,度假区管委会和承建方以未来景区场景为导向梳理前瞻需求,增加了景区生态监测分析、客流量分析预测等应用,大大提升了应用的智慧化程度。

  以往数字化项目“管批不管用”的问题,也在闭环管理机制中得到解决。如果项目达不到验收标准,业主单位就拿不到大数据局的《资金拨付确认书》,倒逼业主单位将项目方案实施到位。对完成验收的项目,“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会自动收集、监测项目运行数据,自动形成绩效评价。绩效评价不仅影响到“乙方”市场评价,也将影响到“甲方”的年终考核、次年项目预算安排。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既管批也管“用” 项目少走弯路 2021-09-24 23039577 2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