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舞剧《秀水泱泱》在京演出受热捧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王杭徽) 9月20日和21日晚,由嘉兴市委、嘉兴市政府、中国歌剧舞剧院、浙江传媒学院共同打造的大型原创革命历史题材舞剧《秀水泱泱》,连续两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为观众带来了秀水泱泱的唯美意境和精彩生动的革命故事。

  晚上7时30分,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座无虚席。舞台字幕交代背景后,身着“乌镇蓝”“中国红”江南服饰的演员配合灯光、舞美翩翩起舞,把现场观众带到了嘉兴,带到了南湖,重回百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

  整部舞剧讲述了中共一大卫士王会悟护卫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以及她积极投身革命、争取妇女解放的故事,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步女性的成长历程和精神世界。全剧以王会悟的独特视角,通过“红船”“嘉兴”“秀水”等意象的舞蹈化呈现,带领观众重温红色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

  “舞剧非常震撼、非常感人。”在现场,首次观看演出的王会悟孙女李典女士表示,虽然舞剧讲述了祖母的个人经历,实际上反映了千千万万个像祖母一样的进步青年和爱国人士,为党和国家无私奉献个人微薄之力的大场面、大格局。“也正是这些力量汇聚到一起,才形成了最强大的力量。”李典说。

  “整台舞剧感觉很精美,故事的代入感很强,让我心潮澎湃。”北京观众张磊在看完《秀水泱泱》后说,整台演出的灯光布景、配乐舞蹈和演员们的演出,让整个故事得以完美呈现。观众可以深深感受到,当时的年轻人为了心中的理想,不断冲破束缚,不懈奋斗的追求。

  “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必须牢记使命,为国家发展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会悟饰演者、90后青年演员杨铮说,在舞剧排练过程中,自己一步步向王会悟靠近,而且“越靠近越敬佩”。“王会悟是有思想、有胆识、有魄力但又十分平凡的人,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杨铮说。

  据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介绍,《秀水泱泱》将纳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21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和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舞剧《秀水泱泱》在京演出受热捧 2021-09-22 浙江日报2021-09-2200026 2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