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创新浙江

浙江省计量院:“智”化万物 “绿”见未来

  从秦朝统一度量衡到如今的“求精准、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计量工作始终是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尤其是在浙江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怎样利用好数字化工具,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为浙江计量人的重要使命。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简称“浙江省计量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规范协调、改革有为”的总基调,切实履行“保障量传与计量监管、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民安传递量值信任”三大职责,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重点耗能行业有效节能降耗,展现了浙江计量人的责任担当。

  接下来,浙江省计量院将持续“向改革要活力、动力,向改革要效率、效益”,全面建设“方向明路径清、管控准效能高、硬核精文化深、队伍齐作为强”的大院名所,为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改革高地贡献应有作为。

  以“质”取胜

  “大院名所”展示计量显性作为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作为浙江省最高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浙江省计量院实验室面积3万多平方米,设备资产超过3亿元,拥有在册职工近300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占比74%,为计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浙江省计量院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拓宽发展路径,服务航天建设、海洋探测等,开展5G、新能源、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优势产业领域的科研攻关、检定校准、测量测试,推进省域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在多个学科和领域建立了浙江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59项,建立了OIML电能表国际互认实验室、国家电能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国家液体流量计量器具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浙江)等创新载体,可对长度、力学、热工、电磁、无线电、声学等领域计量器具及参数进行检定、校准和全性能检测。

  浙江省计量院坚持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企业面临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阶段,全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链计量服务,展现“大院名所”的担当作为。率先组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个科技成果交易运营中心,引导推动全系统优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制造业首台(套)推广应用,提供全过程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综合服务,助力浙江工业实现“V”型反转、数字经济逆势飞扬。解决在役机器人、CT探测器、民用三表等产品核心部件设计、研发、应用过程中“无法测、效率低、测不准”等问题,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浙江省计量院坚持在服务民生民安上有新作为。在省内首次开展工况下CEMS(烟气自动监控系统)校准,护好蓝天绿水净土;连续多年开展援藏计量志愿者服务,让浙江计量精神在高原雪域绽放;完成红外耳温计、地铁线路安检仪、高速匝道控速系统等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的计量器具检测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浙江省计量院借助数字化改革东风,精准智控管理,加速推进数字化迭代升级。计量大脑全面启动,精准智控系统和智能检测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实验室LIMS系统与“浙江质量在线”系统自动对接,实施全省首台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浙品码”赋码应用,计量院开展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赋码率达100%。

  浙江省计量院坚持走内联外合科技发展之路,与中国计量院等知名院所开展科技、人才等方面合作,与浙江大学、浙工大、之江实验室、中国电信等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全省计量大平台布局。目前,共立项35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项目,为主制/修订国家标准、计量技术规范37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71项,授权发明专利39项,发表论文146篇,获浙江省科学技术、浙江省专利金奖等省部级科技奖项8项。

  “绿色”引领

  “碳达峰、碳中和”彰显计量力量

  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大考。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计量院立足于“碳核算、碳计量、碳监测、碳减排”等4个关键点,针对高耗能行业存在的问题与需求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致力于为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监管业务提供技术支撑,为市场监管业务的开展提供准确、合理的数据保证。

  在推动建筑深度节能工作中,近期组成科技团队开展了双碳背景下新型建筑节能水循环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进一步深化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共同探索、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和办法措施,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向开展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牵头、参与申报3项浙江省科技厅“尖兵”研发攻关项目。

  在推进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降耗方面,浙江省计量院发挥技术优势,克服环境条件艰苦、酷暑炎热的困难,连续开展全省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效对标工作,指导企业科学配备、依法管理能源计量器具,推动重点耗能行业有效节能降耗,为企业节能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在交通领域,浙江省计量院围绕机动车温室气体排气污染物(CO2、CO、CH4、N2O、H2O、NH等)监测,大力开展汽车排放气体测试仪、透射式烟度计、滤纸式烟度计等传统设备检定、校准工作;同时,就智能交通路网中关键传感器检测技术开展研究,通过智能交通缓解道路拥堵、停车难等出行问题,探索降低额外燃油消耗和污染等方法与路径。目前已联合省内龙头企业联合开展“城市智慧交通云边端一体化管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项目研究,为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做出计量支撑。

  在供电领域,浙江省计量院支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我省电能表在线监测与状态更换工作,完成舟山自贸区电能表在线监测平台验证,通过1个典型台区3个月模拟标准数据验证,验证并确保在线监测平台计量准确可靠;积极推进电能表状态更换工作在绍兴市和舟山市(共计330万电力用户)进一步扩大试点应用,按照当年5个月轮换18万只电能表、延长90%的电能表(即16.2万只电能表)使用周期,预计当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480吨。

  浙江省计量院将始终与浙江的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绿色低碳和能源转型等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提供计量基础支撑,全力推动浙江省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彰显计量力量。

  (图片由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提供)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4 浙江省计量院:“智”化万物 “绿”见未来 2021-09-17 浙江日报2021-09-1700018;浙江日报2021-09-1700019;浙江日报2021-09-1700025 2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