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嘉心”建设 为民造福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心理建设问题,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嘉心”建设,就是健康心理的建设,“嘉心”既是嘉兴的谐音,也是健康心理的概括。2019年6月,嘉兴市被列入首批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两年多来,该市从“系统观、科学观、发展观”出发,抓住队伍、平台、机关三个关键点,初步走出一条富有嘉兴特色的“健心之路”。

  “嘉心”建设,是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也谈不上共同富裕。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也是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

  “嘉心”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工程。提供心理服务,要及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群众中出现焦虑、不安、惶恐等情绪,此时加强心理疏导显得特别重要。嘉兴市迅即推出“嘉兴心理抗疫平台”,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登录“微嘉园”,可以24小时进行在线交流,这一举措为市民戴上“心理口罩”。

  “嘉心”建设,是在创新中前行。线上的“嘉心在线”平台,构建了“家庭—学校—单位—社区—网络”社会支持系统,已有472位嘉兴本地心理顾问和近百位全国专家入驻“嘉心在线”平台,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线下的“健心客厅”平台,融入遍布城乡的图书馆总馆和分馆,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心理服务,它的定位是“读懂儿童、赋能家庭、温暖社会”,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积极的社会心态。

  “嘉心”建设精准、便捷服务百姓心理健康,为群众带来切切实实的获得感。运行两年多来,“嘉心在线”“健心客厅”已经成了嘉兴人民的好伙伴。“嘉心”建设是一条幸福嘉兴的“健心之路”。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嘉心”建设 为民造福 2021-09-15 23090891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