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路桥区金清镇防台有了“最强大脑”

“数防+人防”成了海边“鹰眼”

  本报讯 (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站 王恩兴) “金清新闸南侧有两名群众在海边观潮拍照。”“收到,马上劝离。”日前,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智慧金清运行管理中心”,值班人员梁辉辉根据高空瞭望平台传回的现场画面,通过对讲机下达调度指令。不到2分钟,这一“智慧大脑”就传来了现场巡查人员将观潮人员劝离的画面。

  金清镇基层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陶威达说,地处海边的金清镇,每一次刮台风,总有不少群众冒险观潮。自金清镇“智慧金清运行管理中心”投运以来,配套的高空瞭望平台在海岸线上架起了“鹰眼”。“我们不仅能及时准确掌握危险区域的情况,也能更快捷地进行处置。”陶威达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屏幕上不仅实时显示辖区低洼地、水闸、避灾安置点等区域情况以及巡查人员单兵作战仪传回的画面,还有当前降雨量、实时水文、渔船到港、群众安置转移状况等数据,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数防+人防”双管齐下,金清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联动保障。据了解,“智慧金清运行管理中心”还配备应急系统,导入4个不同等级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可一键启动相应预案,根据“数防”进行“人防”。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数防+人防”成了海边“鹰眼” 2021-09-15 23079962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