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亲历

柯桥马鞍街道村村都有足球场,记者跟着村民踢了场球——

绿茵场上,村民圆了足球梦

  9月4日至11日,2021年马鞍街道“潮领马鞍”杯村社青少年笼式足球联赛火热上演,14支由各村社组建的青少年足球队展开了激烈角逐。

  比赛能够顺利举行,遍布各村社的五人制笼式足球场是不可或缺的一环。2019年至2021年,马鞍街道在各村社建起了13个公益性笼式足球场,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休闲健身。

  村村都有足球场,看似简单,实则场地选择、资金支持、运维保障等方面,都需要极强的公共服务能力。马鞍街道是如何推开这项工作,惠民初衷又是否落到了实处?记者来到球场上一探究竟。

  全民运动氛围越来越浓

  雨后初霁,当夕阳渐渐坠下山时,我们来到了马鞍街道山外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停好车,步行100余米,笼式足球场便映入眼帘。此时,足球场内已经热闹了起来:早早吃过晚饭的孩子们,正互相嬉闹着追逐足球,笑声不绝于耳。

  “只要天气好,他们总是第一波球员。”为我们领路的山外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陈霞笑着说,笼式足球场有铁网围着、人造草坪也软和,安全系数很高,家长们都乐意让孩子来踢球。“前不久,我们还办了一次足球夏令营,报名人数很多。”

  转眼间,夜幕降临,笼式足球场内亮起灯光。以下班职工、大学生为主的足球爱好者纷至沓来,五人一队开启了足球友谊赛。为保证人人都能上场,大家自觉遵守着“三分钟不进球就换队”的笼式足球规则。

  稍做热身后,我们加入了其中一支球队。运球过程中,感觉脚下的人造草坪柔软又不失弹性,白色球网干净如新。候场时,我们环顾四周,发现场内整洁干净,没有一点垃圾。“我们每天打扫场地,球网坏了就及时报修,这个球网就是刚换过的。”陈霞告诉我们,为维护球场,街道下拨了资金,并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平时,党员志愿者也会来帮忙打扫、修理笼式足球场。

  “今天人还算少的。”候场时,23岁的山外村村民陈嘉隆告诉我们,原先踢球要驱车半小时去位于柯桥城区的体育馆,想约一场比赛很费劲。现在家门口有了足球场,不管技术好坏,村里的年轻人都喜欢来踢一脚。“我们村的足球微信群现在已有三十多人了。”

  “关键这么好的场地,还是免费的。”一旁的同村年轻人陈达煊笑道,“天气好的时候,连隔壁镇的人都会来踢球。”

  山外村日益浓厚的全民足球氛围并不是个例。“据走访了解,现在每个村社都有了一批足球爱好者。”马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小小足球助力产城融合

  作为工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工业重镇,马鞍街道共有规上企业271家,外来登记人口22万余人。村村都有足球场,在服务本地居民的同时,也吸引着外来务工人员。

  位于马鞍街道核心商贸区的新围村笼式足球场,深受外来务工人员的喜爱。“我们几个同事经常过来。因为这里除了踢球,还可以吃饭、购物。”走访中,在印染企业工作的90后小李告诉我们。

  在家乡有了笼式足球场后,本身就是足球爱好者的浙江百思寒羽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贤,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员工成立了一支业余足球队。去年,得知绍兴市笼式足球邀请赛在马鞍街道举行,他亲自带队参赛并取得了亚军。“这样的企业文化很受年轻员工喜欢。”陈国贤笑着说。

  “刷新外界对马鞍的看法,也是我们建设笼式足球场的一个主要目的。”马鞍街道党工委书记祁力峰表示,因为工业强镇的标签,很多人认为马鞍不宜居。为破解“工作在马鞍、生活在别处”的产城分离现象,近年来,街道一直紧扣“实力马鞍、品质马鞍、幸福马鞍、平安马鞍”的目标,努力向城乡融合、代际融合、地域融合的全国一流产业新城迈进。

  借着绍兴“五星达标,3A争创”的东风,通过驻村指导员走访了解需求、一村一策盘活闲置土地、建设资金由工业财政收入反哺的方式,这些年马鞍街道不仅在各村社建起了笼式足球场,还实现了灯光篮球场、健身跑道、村级城市书屋、高标准文化礼堂、高标准医疗服务中心、高标准老年活动中心、高标准家宴中心的全覆盖。“2020年,这些成果被总结为‘八个一’惠民实事工程,成为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之一。当时,我们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街。”祁力峰说。

  事实证明,这个发展方向十分奏效。“现在,我们公司900余名员工的平均年龄仅40岁。”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卫良表示,除了绿色高端的工作环境,笼式足球场等城市配套已经成为他们招聘、留住年轻员工的重要“法宝”。

  文旅结合带动村民致富

  笼式足球场等配套设施引来的人流,也成为马鞍街道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的一大助力。

  “前不久,一对外村的年轻人就特意来我们村的木枝湖生态公园办草坪婚礼。”陈霞笑着向我们说起前因后果,“当时,男方来踢球,因为人多就在村里逛了起来,结果一眼就看中了笼式足球场旁边的生态公园草坪。”

  这样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因为时常有人来咨询,山外村正打算把村级家宴中心承包出去,以便承接社会业务。“因为村民需求有限,承包出去既可以成人之美,也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山外村党总支书记陈达峰说,“为吸引更多人来,村里还计划建设一个拥有室内场馆的体育文化公园。”

  而在湖安村,曾经无人问津的废弃湖泊已成为宾客盈门的热闹山庄。“租金每年20万元,我觉得很值。”山庄总经理黄永明笑着说,“这里既有美丽的湖光山色,也有齐备的公共设施,来游玩的人很多,我们生意不错。”

  看到村内的发展潜力,不少常年在外的马鞍人也纷纷回乡创业。在寺桥村,“返乡农民”赵宏海带领附近的农业大户开展富硒水稻、富硒蔬菜、富硒水果等高新优质农产品种植,探索出了“农产品+农家乐+农业游”一条龙发展的绿色农业新路子,市场反响十分不错。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马鞍街道村社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了3120.83万元,同比增长15.6%。“今年以来,马鞍街道围绕‘打造美丽乡村标杆地’的总体目标,在南片各村持续深入推进‘全域3A’建设,努力营造以人为核心的城乡互动和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祁力峰说。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5 绿茵场上,村民圆了足球梦 2021-09-15 浙江日报2021-09-1500010;22976547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