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聚焦薄弱环节 强化防御措施

宁波:抢抓台风登陆前的“窗口期”

  本报宁波9月12日电 (记者 尤畅 王健 通讯员 沈) 水库泄洪腾容、人员转移、工地停工、学校停课……9月12日,宁波抢抓台风“灿都”登陆前的“窗口期”,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筑牢六道防线,尽最大努力将台风灾害影响降到最小。

  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24小时内,宁波防台风应急响应连升3级。9月10日下午,宁波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迅速到岗,24小时值班值守,“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聚焦薄弱环节,强化防御措施。截至12日20时,宁波全市暂未接到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报告。宁波市县两级共派出排查组93组次249人次,排查检查风险防范区等577处,29名“驻县进乡”地质队员在各地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工作。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宁波全市动员一切可动员力量,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目前宁波4415艘渔船已有4410艘进港避风,另5艘在北纬35度以北安全水域避风。现有29条主要客渡运航线67艘客渡船舶已全部停运。全市168家港口作业企业,162家已停止作业。为了维护城市运行安全,供电部门已梳理建立重点用户清单,重点保障党政机关、危化企业、排水泵站、避灾安置点、低洼小区及医院等15类重点保电用户3413户,巡查并整改隐患51项。宁波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于9月13日、14日停课,全市262家养老机构和17家具备全托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部进入防台临战状态,储备为期一周的生活物资及必备抢险救援物资,转移机构住养老年人11人。同时出动排查人员435人次,1746家农家乐休闲农业点全部关停,指导转移人员1960人,劝返游客772人。

  坚决贯彻“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波全面加强避风船只、海上养殖、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工棚、农家乐、沿海景区、低标准海塘保护区等高风险区域人员转移力度,动态组织人员转移,截至12日20时,全市应转移人数226842人,已转移113359人。

  据最新气象研判,宁波海曙、北仑、鄞州、象山、宁海、余姚等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增大。为台风降雨腾出库容空间,宁波皎口、亭下、横山和四明湖等大中型水库仍在全力预泄中。9月10日8时到12日17时,三江干流沿线河网预排水量约1.89亿立方米,其中姚江大闸排水3229万立方米,水库预排约7900万立方米。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宁波:抢抓台风登陆前的“窗口期” 2021-09-13 23080660 2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