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开放大学打造云课堂,为乡村振兴培育人才

田间地头,农民点点手机上大学

  本报讯 (记者 蒋欣如 见习记者 郑铭磊 通讯员 郑洁 夏现伟) “课堂搬到了‘云’上,用手机就能看,还可以和老师实时交流互动。”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楼干强对浙江开放大学的“云课堂”赞不绝口。楼干强是浙江开放大学2019级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通过农民大学生的培养项目,他把所学的乡村治理知识付诸实践,用两年时间把一个集体经济原本负债的村庄,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浙江开放大学打造在线课程教学平台“浙江学习网”和“浙江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通过优化浙开智慧教育融媒体多跨场景,打通全省69个教学点的直播系统和资源共享。学员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时时学、处处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开放大学根据学员实际需求,新增《江浙创意农业》《民宿的规划、建设与经营》《农村电子商务》等50余个特色教材和课程资源,同步建设实践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150余个,带动农民大学生转型为“农创客”。丽水、台州等地的教学点还开设专门的直播学院,课程贯穿选品、脚本撰写、形体礼仪、直播实践,培养农民大学生成为直播领域专业型人才。

  通过在全省范围内挖掘优秀农民大学生,浙江开放大学成立了践行新思想宣讲团,截至目前已开展新思想宣讲300余场。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秀秀是宣讲团成员之一。在宣讲中,胡秀秀与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大学生展开交流,既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又探讨产业发展、分享创业心得。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自2004年试点农民大学生培养以来,浙江开放大学累计培养农民大学生近9万名。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94.3%的农民大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乡村创业、工作,成为振兴乡村的“共富引擎”。

  浙江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徐公芳告诉记者,未来5年,浙江开放大学计划培养涉农专业农民大学生5万人、农民学员100万人次,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田间地头,农民点点手机上大学 2021-09-11 23067354 2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