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上城公安试水镇街版“小脑+手脚”勤务机制

“动脑又动脚” 纠纷化解快

  本报讯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程建喜)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九堡派出所接到一起劳资纠纷警情,经判断,属于非警务类警情,派出所通过警情流转推送给九堡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正在路面巡逻的综管队员接到指令后,5分钟内便赶到现场。通过综管队员数小时耐心协调,纠纷双方达成共识,拖欠的工资也当场结清。整个处理过程,也通过5G单兵执法记录仪同步传输到九堡街道综治指挥中心。

  据了解,在基层镇街,租赁、噪音、消费纠纷等非警务类警情往往占到总警情量的四成。“以前,这些警情往往需要多部门联动处置,民警出警后因为专业知识或管辖权等原因无法现场处理完毕,等待其他联动部门到场时间较长,容易造成‘案结事未了’的隐患。”九堡派出所副所长沈铭说。为此,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在杭州首推“小脑+手脚”勤务机制向镇街延伸,推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街道综治中心“双脑联动”,构建多部门、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

  “小脑”,是指街道综治中心指挥室。记者看到,来自街道的城管、司法、市场监管等7支队伍在这里合署办公,派出所和交警中队派人驻点指导,形成9个职能部门联席指挥,协同开展非警务类警情联动处置和矛盾纠纷跟踪化解。

  “手脚”,指的是分散在不同片区的路面综管队员。辖区内,除了民警在开展巡逻走访外,还有一支来自街道综治中心的综管队伍。综管队员身兼多个部门职能,24小时轮班巡逻。违章停车、出店经营等情况,都由他们先期处置。

  接到非警务类警情后,派出所无需出警,而是将警情推送给街道“小脑”,街道“小脑”迅速发送指令,让路面综管队员赶赴现场处置,实现了“一支队伍全部管,一名队员管全部”的目标。情况复杂的,派出所民警和综管队员到现场进行会商,或者提请街道矛调中心进一步协调,事件跟踪处理完毕后,还会流转到社区进行后续关注。

  应急联动“动起来”,矛盾纠纷“结干净”。据了解,试点镇街版“小脑+手脚”以来,九堡派出所共联动分流非警务类警情4148起,现场处结率达到77%,重复报警率下降31.6%。“警情分流、案结事了,改变了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公安主业。”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这一模式已在上城区全面铺开施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动脑又动脚” 纠纷化解快 2021-09-08 22894166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