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特色发展打造“金名片”

  近四十年来,莲都超市人从个体创业到抱团发展,再到现在“莲都山超”的品牌化运营,实现了输出性零售业态的自我更新,也成为丽水零售业态成长的重要参考样本。

  “莲都山超”以政府注册品牌,企业运营品牌,商家共建共享品牌的模式,构建了政策引导的桥梁,激活了品牌成长的内生动力,凝聚了莲都超市人的向心力,拓展了市场对莲都超市业态的综合认知。

  “莲都山超”的成立是莲都超市业态的一次跨越性发展,更是莲都实现共同富裕的特色化路径,而它的特色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供应链优化带来的复合性经济增长。由“莲都山超”聚合的莲都超市人获得了更加透明和互联的供应渠道,同时公用品牌的议价能力远大于个体商户,“莲都山超”的总体采购成本将会持续降低。同时,采购主体的集聚使得“莲都山超”具有从事供应链事业的可能性,而政府背书下的公用品牌让“莲都山超”在供应链和金融领域更具优势。随着“莲都山超”的扩张,其供应链具备成为莲都特产输出通道的职能,莲都特产的入驻也能反过来支撑“莲都山超”的品牌识别度建设。

  二是企业化发展带来的管理效能提升和管理成本降低。个体商户难以推动的线上商铺、收银系统、自媒体平台、会员系统、现代管理制度、货架管理、库存管理等等高阶管理要素,都能在“莲都山超”中实现,从而极大地提升了“莲都山超”门店存活能力和盈利能力。同时,统一的管理体系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也能够衍生出额外的管理收益。高效精准的实体空间的管理,和规模化信息输出平台,为“莲都山超”创造了系统的广告投放空间和时间、产品促销展位、延伸消费空间等收益机会。

  三是组织化建设带来的业态扩容增速。“莲都山超”的成立使得潜在莲都超市从业者能够快速低风险地进入超市业态,从而极大地增强了新莲都超市人从业积极性,让更多莲都人参与到“莲都山超”模式的共同富裕建设中去。而快速扩容的“莲都山超”将在各个领域获得更大的议价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是一条良性循环共同富裕之路。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特色发展打造“金名片” 2021-09-08 23047139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