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湖州:心系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真是谢谢你们,让我们详细了解了先辈的英雄事迹。”近日,德清散葬烈士高阿庆的后人陈先生握着德清县检察院检察官的手感激地说。原来,今年德清县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履职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保护英烈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在此过程中补充了散葬烈士的身份信息,得到了烈士家属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括德清县检察院在内的政法系统将学习党史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县委政法委开展30余场次社区网格化志愿服务,县法院致力推动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清零,县公安局成功制止多起电信网络诈骗,县司法局编印《调解案例选编》发放至基层站所……

  “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政法服务。”德清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明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将作为该县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并形成机制长期坚持。

  德清县委政法委的长效举措只是湖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湖州还突出政法职能特色,全力做好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市委政法委抓好“德清嫂”“平安大姐”等平安志愿团队建设,公安系统抓好“家园卫士”“老兵驿站”等志愿服务工程,法院系统抓好南太湖“守望天平”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团队建设,检察系统成立“益小青”等数个公益诉讼志愿服务队,司法行政系统拓展律师行业党建品牌……截至目前,湖州市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万余小时,组织开展以防毒禁毒、防诈宣传等公益活动5万余次。同时,该市通过组织干警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百年党史·政法青年说”,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受群众监督,效果由群众评判。今年,平安湖州实现“十四连冠”,上半年平安指数持续领跑全省,打响了“在湖州感受中国之治”政法品牌。湖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湖州:心系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2021-09-08 浙江日报2021-09-0800047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