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深读

小工匠和大时代

  前段时间,深圳的17岁职高女生古慧晶突然火了。她是第一个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的女生,也是第一个获得该项目一等奖的女生。

  但这样优秀的古慧晶,在网络留言上依然收到了不少“冷水”。“真棒,不过我不希望我女儿搞这个。”“写这种文章的人,可以接受自己孩子去学吗?”……这样的评论随处可见。

  如果这些网友有机会看看比赛时的古慧晶,也许会大有改观。小工匠身上迸发出的能量,让人惊叹。

  去年12月,我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就被这股能量深深感染。浙江选手平均年龄不过19岁,基本来自技工院校。他们大多寡言且腼腆,被记者提问时甚至会脸红。但进入比赛状态的那一瞬间,他们眼神沉着而坚定,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把每一个动作刻进肌肉记忆里,所带来的惊艳感并不亚于这个夏天奥运赛场上的全红婵。

  比技艺更动人的,是小工匠身上的热情。一位选手告诉我,为了训练,她每天早出晚归,甚至好几次被宿管阿姨锁在门外,“可我从来不觉得辛苦,因为这是我热爱的事。”

  这是一个需要小工匠的大时代。去年底教育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中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利好政策不断推出,小工匠正被越来越重视。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他们信心满怀,迈向自己热爱的未来。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3 小工匠和大时代 2021-09-08 浙江日报2021-09-0800020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