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平湖新仓镇美丽城镇建设“美”出高质量

健康智造 乐享新仓

  平湖市新仓镇,素有“东乡十八镇、新仓第一镇”的美誉。自启动美丽城镇创建以来,新仓镇锚定“健康智造 乐享新仓”这一主题,把牢“五美”特征,体现“工业型”特点,向着“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至善为民治理美”不断奋力前进,推动了新仓蝶变跃升、“美”出高质量。

  深耕红色文化

  擦亮1955金名片

  1955年,新仓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老供销人用扁担送货下乡,解决群众生产物资需求,营造了亲密的党群干群关系。从此,合作、创新、共享的“新仓经验”响彻全国,从此,这抹“红”便刻进了新仓人的骨子里。

  从平湖市区一路向东,驱车行驶半小时便来到了新仓。走进这个临沪小镇,你会发现,1955元素随处可见。入镇,“新仓1955合作之窗”党建公园映入眼帘,向远道而来的人们展示着新仓的活力与精彩。朝阳路上,新仓经验批示展示馆彰显着新仓的红色底蕴。仓庆路上,新仓1955城市客厅、新仓1955文体中心等悄然绽放。

  新仓镇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新仓镇全力传承好、发扬好、创新好“新仓经验”,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主题内涵,擦亮“新仓1955”金字招牌。一方面将“新仓1955”作成文化IP、商标,全方位展示宣传,另一方面,将“新仓1955”确定为“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即“1”个战略思想、“9”大期盼、“5”镇建设、“5”大抓手。

  眼下,新仓镇党员干部正将“1955”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美丽城镇建设中,充分发挥“新仓经验”挑担下乡精神,下沉工作重心,通过念好“红色基因、红色队伍、红色精神”三字诀,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精气神。同时,常态化走村入户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城镇建设,把美丽城镇建设当作自己的“家事”。

  而作为平湖接轨上海的第一站,新仓镇还用足毗邻优势,不断深化与金山区吕巷镇的毗邻共建。两地结合区域特色,建立起农业产业链党建联盟,11家葡萄合作社和10家芦笋合作社通过党建联盟,携手促动毗邻区域特色农业的联合发展。今年年初,新仓镇又与吕巷镇牵手成立绿化花卉产业党建联盟,为美丽城镇产业再加新抓手。

  培育产业特色

  再造发展新优势

  官方授权、1∶4原型复制的奔驰、捷豹、路虎……走进位于新仓镇的佳佳童车公司展示厅,各色电动童车让人眼花缭乱,俨然是一场缩小版的“豪车”展览会。“我们的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洲等70多个国家或地区。”公司董事长陆利平说,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达到了2.16亿元,同比增长29.7%。

  “电动童车之都”,这是新仓镇的又一“金名片”,也代表着新仓镇独特的产业特色。据新仓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春晓介绍,近年来,新仓镇通过力促产业延链补链、转型升级等,形成了五金、包装、物流等独立又完整的供应链,产品出口美国、欧盟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儿童电动童车,占据了世界60%、欧美80%的市场份额,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动童车产销地。

  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重在产业,美在特色。这些年,新仓镇全面统筹城乡产业布局,不断推进镇域产业集聚,建设特色型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童车小镇、印刷小镇等。据了解,今年1至6月,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55.48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79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48.31亿元,同比增长20.1%。

  作为童车之外的另一主导产业,新仓镇的包装印刷不仅见证了印刷技术的变革,也带动了新仓镇美丽城镇的发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新仓镇已集聚了30多家印刷包装上下游企业。而早在2019年,新仓镇就凭着印刷产业成功创建为嘉兴市首批特色小镇。眼下,印刷产业正与旅游、会展、创意等产业相互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新时代,新精彩。据了解,目前,新仓镇正瞄准数字经济,打造数字产业,做强平台体系建设,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康养科技)、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徐春晓说,近两年,新仓镇已打造智慧谷两创中心、嘉创智谷两创中心、智装两创中心、华龙小微园等4大平台载体,聚集工业小微企业431家,以“智造”再造产业新优势。

  重塑城镇肌理

  共享乐民美生活

  美丽城镇,美在风景。夏秋之交,漫步新仓镇杉青港村,蒋家浜南灌区250亩农田周边,长约4公里的生态沟渠里绿意盎然,5个退养鱼塘内池水清可见底。新仓镇副镇长徐国军说,今年,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新仓镇试行稻田退水“零直排”加尾水循环利用新模式,让鱼塘内的水通过泵站,依次进入灌溉渠道、稻田,再经生态沟渠过滤后回流到鱼塘,实现整个灌区灌排水循环再利用。

  水更清,岸更绿的,不止在稻田。如果从天空俯瞰新仓全域,你会发现,整个镇区以绿道为轴,串绿成网,美景在周边集聚:红色的塑胶道,绿色的草坪树木,古色古香的延廊……“前不久,新仓镇还被认定为省4A级景区镇。”石路村村民胡卫卫说,以前总羡慕城里人的生活,如今这里不仅购物消费便利,就业工作不愁,就医、就学、养老条件也都越来越好了,我更愿意呆在新仓。

  胡卫卫的话,是有据可依的。近年来,新仓镇为切实破除小城镇作为“城市之尾,乡村之首”典型矛盾问题,以强化城镇功能区为抓手,通过规划编制不断引导促进工业向平台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同时先后投入28.8亿元,建设261个项目,让城镇的整体肌理更加协调,发展脉络更加清晰。

  城镇的文明程度,不仅在于经济发展速度,更在于体现民生热度和百姓幸福指数的“温度”。今年以来,新仓镇聚焦“共享乐民生活美”,从提升住房建设水平、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提升医疗养老服务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4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进力度,下好绣花功夫。

  “自从镇里建起文体中心,健身锻炼方便多了。”芦湾村村民孙志平逮着空就会和朋友相约到新仓1955文体中心羽毛球馆打球。作为新仓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之一,文体中心不仅配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笼式足球场等体育运动场所,还建有百姓健身房,补足了农村基层公共体育设施短板,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健康智造 乐享新仓 2021-09-08 浙江日报2021-09-0800029;浙江日报2021-09-0800026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