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一江绿水 万亩金柚 亿年奇石

常山青石:东接新衢州 当好排头兵

  往常山县城东郊5公里,就到了青石镇。青石镇,因石得名,因石而兴。

  走进小镇,抬头就可看见苍翠的群山,触眼的是白墙黑瓦、错落有致的居民房屋;漫步于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处处都是石头的身影:巍峨的巨石、嶙峋的假山、精致的盆景,还有把玩的小石头。镇北边,钱塘江上游的常山江水缓缓流淌,绿色晶莹。镇北是常山胡柚基地。

  今年以来,青石镇党委、政府紧扣“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工作总要求,依托“一江绿水、万亩金柚、亿年奇石”丰厚的资源,以“东接新衢州,当好排头兵”为战略目标,聚焦打造“柚都石镇·水韵青石”,坚持党建统领,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推进柚石产业振兴,助力推进共同富裕。

  近两年,该镇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浙江省卫生乡镇、浙江省文明村镇称号,是浙江省4A级旅游景区镇、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今年7月,青石镇党委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亿年奇石

精美石头唱起“富裕歌”

  “园林景观轴线的界定是十分必要的……”近日,青石镇砚瓦山村乡村振兴讲堂内,当地的乡土讲师正在上一堂庭院景观课。“我们还要增加园林设计、绘图等课程,提高村民的职业技能,使我们村的石产业越做越大。”砚瓦山村党支部书记徐卫国说。

  近年来,青石镇积极为“石头”产业发展寻找新路子,开启新业态。赏石小镇建设、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一期开园,打造集四星级石交易市场和国家4A级石文化休闲旅游场所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吸引全国的石资源集聚青石。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里鼓励石农创新发展模式,倒逼产业升级,大力发展花石盆景艺术。近几年,积极引导广大村民相继成立园林工程公司等,从单纯的卖石头转向卖创意、卖景观、卖旅游、卖文化。据统计,如今,砚瓦山村有70%的村民从事盆景假山制作销售,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全镇石产业年产值已近9亿元。

  去年以来,一批头脑灵活的年轻石农还把目光投向“直播带货”,将石头盆景搬进直播间。青石镇因势利导,出台扶持政策,成立“村播学院”,开设“直播讲堂”,建立“村播基地”,培育乡土直播人才,吸引越来越多青石人加入。

  “现在,我们已经启动石博园三期项目土地征迁工作。”青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镇里专门成立石博园三期项目专班,加快推进项目进程,力争早建成早收益,让群众依靠产业增收致富。

  万亩金柚

“共富果园”托起“共富梦”

  7月,青石镇飞碓村文化礼堂前的胡柚林已经挂满了青果。这片百亩胡柚林的名字叫“共富果园”。在这里,生长的不仅仅是胡柚,还有村民对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的美好期望。

  “‘共富果园’由村企组建技术服务队按照统一标准规模经营,除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收入及年终分红外,还带动村里闲置劳动力就业,提高村民收入。”飞碓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江桔方既是村企负责人,也是一名返乡治村的乡贤,对水果种植有一定研究。这几日,江桔方得空就和村干部扎根在果园里,一边清理柚树枯枝,一边商讨如何把果园打造好,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飞碓村家家种植胡柚,全村胡柚栽培面积达1421亩,年产量250万公斤。今年,该村全力推动胡柚种植数字化、规模化转型,以每株40元至80元的价格,把村民的胡柚地流转到村企,打造连片300多亩胡柚“共富果园”。“果园都不用自己操心打理,每年就有4000多元的收入,多好啊。”村民江金花笑着说。

  近年来,飞碓村在乡贤返乡治村、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结对帮扶下,拓宽胡柚销售、创建旅游公司、修建文化礼堂、引进客商投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超过50万元,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据了解,“共富果园”在常山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指导下,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引进了传感器、小气象站、土壤监测等远程监控设备,对每一棵果树独立编码、记录农事信息,监控、追溯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工作人员只要打开手机,胡柚园的光照、温度、湿度等数据便一目了然,可以实时监测、调节和控制各项数值,提高胡柚品质。

  “‘共富果园’不仅正在托起百姓的‘共富梦’,也是我们迈向‘乡村旅游梦’的第一步,我们相信,只要打好果园这张金名片,一切都会水到渠成。”江桔方介绍,下一步,村里将依托“共富果园”,借鉴结对帮扶模式,扩大规模、完善规划,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共致富。

  一村一策

携手筑梦共赢未来

  砚瓦山村是青石镇的石产业特色村。2019年6月,在青石镇党委的指导下,砚瓦山村成立了浙江砚瓦山市政园林景观建设有限公司,村集体控股61%、47个村民参股39%,对外承揽园林景观工程,实现从卖原石到卖景观创意的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完成500万元工程量,村集体预计收入超100万元。

  大塘后村去年成立了浙江大塘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村聚焦“乡土直播带货”,注册了村官方抖音号、淘宝网店,今年村集体经济公司通过品控,从当地村民及合作社收购胡柚鲜果、胡柚罐头等产品,再进行直播销售。截至5月底,大塘后村15万公斤优质胡柚已全部售罄,户均增收2000多元,村集体增收6万多元。

  胡柚耐贮藏,且贮藏后风味更浓、口感更佳。青石镇政府利用村集体土地资源,采用“县乡统筹、抱团联建”方式,成立常山县柚韵农业开发公司,将新站村、和尚弄村等8个村的资金整合在一起,共同建设青石镇胡柚仓储中心。建成后,采用整体出租的方式运营,预计每年可获80余万元租金,收益全部归8个村集体所有,按照各村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

  青石镇下辖18个行政村,如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应势而谋,结合胡柚和石头产业基础,引导各村制定一村一策,组建强村公司,以产业化发展壮收入、公司化运营增收入、精细化管理保收入的“三化”创新举措,激发各村集体发展潜力,形成村村有产业,村村拼发展,齐头并进,高质量发展共赢未来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青石镇各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预计年内有3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其余村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

  未来的青石镇,将会是“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美丽城镇。关于未来,青石镇还有更多的憧憬……

  (本版图片由常山县青石镇政府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常山青石:东接新衢州 当好排头兵 2021-09-08 浙江日报2021-09-0800006;浙江日报2021-09-0800013;浙江日报2021-09-0800020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