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优化财政支持方式助企加快生产制造方式变革

集中财力解难题破堵点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夏丹 通讯员 王朝辉 严琦) 最近,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顾家定制智能家居制造项目进入建设关键期,该项目以打造智能“透明工厂”为目标,对传统家居制造进行智能化改造。“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全球疫情暴发后,受限于成本压力,转型一度暂缓,在财政资金的引导支持下,企业再次加大转型投入。”顾家家居总监胡传蓓说,500万元的财政资金正在走拨款程序,预计近期拨付到位,主要投向智能化设备采购、数字化平台搭建等方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财政厅深入推进“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积极优化财政支持方式,重点支持生产制造方式“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示范项目,助力企业加快生产制造方式变革。“原先支持企业转型的财政资金并不少,但也存在支持方向交叉、支持重点不够聚焦、支持方式不够精准等问题,要从痛点、难点、堵点入手为企业解难题。”省财政厅经建处相关负责人说。

  省财政厅会同省经信厅对原智能化改造、工业节能和绿色制造等5类区域专项激励政策进行整合,统筹安排财政资金4.63亿元,比整合前多了1.58亿元,对31个市县的114个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给予专项支持。

  截至7月底,在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下,全省114个示范项目已投资122.4亿元,完成投资进度63.7%,已完成计划投资额的项目11个,已被认定为浙江省“未来工厂”或列为试点的企业11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集中财力解难题破堵点 2021-09-07 23046763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