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诸暨搭建商圈党建联盟

共谋发展 共创和谐

  本报讯 (共享联盟诸暨站 翁均飞 通讯员 王灵杰) 日前,诸暨市暨阳街道大桥社区工作人员们搬入了长弄堂新办公楼,商务自助馆和长弄堂大讲堂也随之投入使用。社区党委书记宣眈宇说:“有了这个共享阵地,长弄堂商圈党建联盟的商户们可以更好地走近居民。”

  长弄堂是诸暨古城的一个街区。去年9月,暨阳街道成立了以大桥社区为中心的长弄堂商圈党建联盟,涵盖132家商户、15家行政事业单位,服务范围辐射周边7个社区的5万多名居民。

  经过一年来的运行,暨阳街道搭建了以长弄堂商圈党建联盟为核心,以社区、共建单位、商户、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为主体的“一核五圈”架构,成立了驻圈服务团、联圈顾问团、商圈志愿团和社圈互助团等4支队伍,促进商户和居民互相融合,共谋发展、共创和谐。

  驻圈服务团和联圈顾问团为商户提供客流导入、技能培训、银行贷款、政策指导等一系列服务。长弄堂东北烧烤店自8月1日开业后,顾客盈门。合伙人李德貌说:“党建联盟不仅向我们推荐店面,还协助办好了所有证照。”

  商圈志愿团和社圈互助团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向居民提供理发、义诊、家电维修等免费服务。根据党建联盟统一部署,部分商户设立了骑士驿站,供快递员、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免费休息,并供应茶水。

  此外,党建联盟还制定实施组团轮值制、网格联系制、会商议事制、清单管理制、积分激励制等5项制度,引导共建单位、社区、商户和社会组织一起落实联盟内各项工作和服务。比如,商圈内商户诚信经营、参与公益活动等,都可以获得积分,成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共谋发展 共创和谐 2021-09-07 23051268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