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2021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南北携手 儒风浩荡

  本报衢州9月6日电 (记者 钱洁瑗 于山) 9月6日上午,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展在衢州开展。在启动仪式上,取自曲阜泗水和衢州衢江的江水,倒入鼎中合二为一,寓意孔氏南宗、北宗同宗同源。

  “泗淛同源”文化交流展为2021南孔文化季的系列活动之一。“泗淛同源”,取自明代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大成殿的同名匾额。“淛”为“浙”的古体字,代指孔氏南宗衢州;“泗”为泗水,代指孔氏北宗曲阜。1129年初,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率族人随宋高宗赵构南下,宋高宗念其扈跸南渡有功,赐家衢州,建立家庙。全国仅有曲阜和衢州两处孔氏家庙。

  千年的孔学儒风将两地紧紧相连,曲阜与衢州一直保持良好互动。今年4月1日,衢州曲阜孔子文化交流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推介活动在山东举行,其间,衢州相继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曲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彼此战略合作关系向纵深发展。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郭思克表示:“这是我们首次在衢州展出曲阜孔子文物书画,也是南北合作交流的良好开端。”本次展览分为“泗淛同源孔子文化展”“泗淛同源书画展”两个展览区,共展出孔子博物馆所藏的古籍、书画、孔府档案、珐琅、青铜祭器等多个品类84件珍贵文物和60余件精美现代书画。

  近年来,衢州着力打造南孔文化金名片。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南孔北孔携手合作,共襄孔子文化交流盛举,将推进南北文化交流合作,扩大城市品牌影响力,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

  据了解,2021南孔文化季举办时间是9月6日至10月27日,包括南孔祭典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祭祀典礼、庆祝衢州新桥街家庙500周年纪念活动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南北携手 儒风浩荡 2021-09-07 23052115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