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从钻研技术到落地量产,浙江材华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军配——

钟情调色,让美丽更安全

  【人物名片】

  1988年8月出生,浙江材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联合培养博士。致力于水性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研发,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2项(21项已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全部已授权),发表了20余篇学术论文。曾入选中国科协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

  【创业心得】

  ■不管走多远,我的初心不变。

  ■创业需要乐观,需要理想主义。

  世界上有多少种颜色?数不清。就像浙江材华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军配对于研发和推广大分子着色剂热情,也是用之不竭的。

  “身体很疲惫,精神很亢奋”,这是李军配口中自己多年以来的生活常态。不论是过去的求学时光,还是现在的创业路,他就像上了发条,徜徉在一片色彩的海洋里。这些年,他带领团队实现了国产大分子着色剂的落地量产,只为“让美丽更安全”。

从钻研技术到落地量产,浙江材华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军配——

钟情调色,让美丽更安全

本报记者 来逸晨

  搞科研

  我是实用主义者

  “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大分子着色剂研发和推广的创新型科技公司”,这是材华科技的公司简介。大分子着色剂是目前染料化学领域功能高分子的发展新方向。李军配看中的,是它背后的巨大应用潜力和市场前景。

  “很多时候,美丽是有代价的。”从大学本科一直到博士后,新型高分子材料一直是李军配的研究方向。他注意到,日常生活中,染发剂、指甲油、食用色素等赋予了人和物靓丽的色彩,但同时潜藏着中毒、致癌等风险。究其原因,市面上的化学染料几乎都属于传统小分子染料,容易迁移褪色、被人体吸收。大分子着色剂则不会。它是由一个个聚合单体,像搭积木一样,通过化学反应聚合成链状或网状的大分子。这种新型着色剂不仅更固色,且更安全。哪怕被吞入体内,也会被全部排出。

  “做科研,我是实用主义,同学们大多喜欢发理论文章,而我乐于应用研发,希望把研究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彼时,还在校园实验室内潜心钻研的李军配便注意到:全球范围内,大分子着色剂可以取代传统染色剂的空间很大,市场规模至少有几百亿元。

  好东西难以推广运用,这让李军配如鲠在喉。读博以后,他便一头扎进大分子着色剂的合成研发。“做实验就是‘坐冷板凳’,每天做几十次化学反应实验,90%以上都是失败的。”李军配总是在实验室里待到最晚的那一位,“不到凌晨3时以后,肉体实在支撑不住精神的时候,我是睡不着的。”

  毕业时,李军配手上已有27项发明专利。当同窗们纷纷选择留校教书、继续科研,他却收好技术的“行囊”,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我要做出自带黑色素的洗发水,用它洗头,头发会越洗越黑;还有自带颜色的纤维,用它织成的布料不用印染,更节能环保。”关于大分子着色剂,李军配有好多奇思妙想。

  做企业

  我是纯粹乐观派

  材华科技有37名员工,其中三分之二都是研发人员。李军配将他们和自己称作一群不知疲惫的“色彩建筑师”。

  制造大分子着色剂的难点,在于“聚合单体”的构造。一种单体代表着一种颜色。它们是搭建大分子的“积木”。只有不断合成新的单体,才能拓展大分子着色剂的“色彩库”。自2018年10月创业以来,李军配和团队一路攻坚,创新合成了120多种可商品化的聚合单体,配制出了3000余种色彩的大分子着色剂。

  平日里,研发团队是公司里与这位CEO相处时间最长的一群人。李军配为人朴实没有架子,成员们个个都喊他“军配”,从不叫“李总”。

  “军配是个纯粹的乐观派。”作为公司元老,研发组长李怡霞这样评价研发“领头羊”。“他的奋斗是自驱动的,全心全意只为把公司做好,而不是为了钱。”李怡霞回忆,公司刚成立时,搭建实验室和产品研发很快耗尽了种子轮投入的资金,“大分子着色剂”的市场推广又屡屡碰壁。3个月后,公司流动资金所剩无几。为了给员工们发工资,李军配四处奔走借钱,把老家的拆迁款都投了进来,宁肯少了自己的,也不缺了员工的。“为了省钱,他一直与保安合租房子,住的还是次卧。”

  李军配的“纯粹”赢得李怡霞的信任,她卖掉老家合肥的房子,投资入股成了合伙人。“哪怕是现在,公司发展已步入正轨,他给我们都涨了工资,自己的那份却始终没变。”李怡霞透露,后来公司为“补短板”挖来了市场运营主管,工资是李军配的3倍。

  “纯粹”的领头人带着一群“纯粹”的兵,在大分子色彩的版图中不断“攻城占地”。

  “接下来我们要查漏补缺,主攻核心色单体,只要把它们做出来,就能再调出一大片新色。”今年以来,李军配调整了研发拓色策略。眼下,团队正全力攻关“正红色”单体的合成。只要在公司,李军配忙完手头的事就会去实验室里跟进度,与团队成员探讨破题思路。

  “很快就会有好消息。”项目工程师曹苏毅信心满满,“军配技术过硬,乐观充满正能量,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的鼓励和启发总能为我们打开新局面。”

  设目标

  我要做化工界“华为”

  手指颜料、橡皮泥、婴幼儿洗衣液、彩色酒瓶……材华科技的门口摆放着一系列大分子染色产品。如今,他们的可量产大分子着色剂已逐渐打开国内市场,被陆续运用到彩妆日化、食品包装、织物皮革、儿童玩具等的上色。

  “我们要做化工界的‘华为’。”讲起创业的目标和理想,李军配目光炯炯。2019年10月,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刻,李军配收到绍兴柯桥区政府抛出的“橄榄枝”——2000万元扶持基金,将公司从北京搬到了浙江绍兴。这里开放的营商环境、长三角地区丰富的产业链资源,让他们“如鱼得水”。

  “今年我们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超过了去年全年销售额,预计年销售额将有3000万元,而明年,我们会破1亿元!”李军配信心满满。“要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话语权,我们必须把产量做上去!”他告诉记者,目前,材华科技正与绍兴当地一家材料化工企业合作建厂。落成投产后,大分子着色剂的年产量将从几百万吨提升至3000万吨。

  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已成为这位青年创业者办公桌上的“标配”。李军配把它叫作“精神支柱”,时常拿起翻看。

  “我的目标,是让材华科技成为色彩及特种化学品领域的全球性企业。”最近,李军配为公司发展制定了5年上市计划,立志要把大分子技术和材料更好地应用和推广,解决国内印染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问题。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让安全的大分子着色剂能像自来水一样便宜好用。”他说。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钟情调色,让美丽更安全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19;浙江日报2021-09-0700018;浙江日报2021-09-0700016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