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

提升城市品质 共享美好生活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坚持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增加城市美丽颜值,构筑合理有序富于魅力的城市空间,不断优化群众宜居生活品质,全力绘就高品质城市建设幸福美丽画卷。

  流光溢彩秀出五彩城南。七一前夕,城南街道运河新区流光溢彩、美轮美奂,主题灯光秀点亮了城南的夜空。运河新区灯光秀正是城南街道更新城市容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项目。街道另一个城市节点姚家荡公园灯光工程也于去年12月完工,城南的立体空间被越来越多的绚丽灯光点亮。

  除了用灯光装扮城市,城南街道以城市品质提升重点项目为抓手,激发辖区发展新活力。梁林帆影庄东区经过改造迎来华丽蜕变;嘉兴学院医学院东侧围墙披上了绿色“外衣”,为辖区增添了一抹绿色;城南路(中环南路—长水路)沿线夜景亮化提升工程,禾源新都周边绿道贯通工程,老旧小区围墙、门头改造工程等一系列市容品质提升工程正稳步推进,为城南辖区的市容街貌增添新的光彩。

  精雕细琢净化城市空间。近日,城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成功查获了一起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建筑垃圾为废弃泥浆,体积约233立方米。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处以2万元罚款。

  近年来,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南街道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今年以来,街道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万人大行动、千巷大蝶变、百日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逐个击破排查中发现的城市管理难题。通过大刀阔斧式整改,辖区“门面”变得愈发“清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整改乱占道、乱抛撒、乱停车等城市乱象问题215个。此外,街道成立姚家荡“1+X”城管联盟,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垃圾分类引领生活新时尚。为了从源头做到精准分类,城南街道通过“天天有劝导,周周有宣传,月月有督查”的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街道高效推进垃圾分类提质扩面,先后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2个,29个小区实现撤桶建箱;长桥路成功创建为省级定时定点回收商业街;文博路、城南路沿街启用垃圾分类智能化收运,紫御大厦被评为区级生活垃圾分类行业引领示范单位……垃圾分类已日益成为城南居民的生活新风尚。

  道路宽敞整洁、建筑错落有致、公园美丽宜人……城南街道负责人说,街道将进一步围绕“城市提质奋进年”总目标,全力在“品质”二字上做文章,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着力推动城市品质蝶变跃升。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提升城市品质 共享美好生活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107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