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椒江农商银行:创新普惠金融 推动乡村振兴

  眼下,距离陆地50多公里远的大陈岛上,自椒江区农办、农水局与椒江农商银行合作推出的村集体“三资系统”试点上线后,岛上的上大陈村、梅花湾村、东镇村3个村出纳只要将财务报销票据材料拍照上网,逐层流转,就能做到村账审批、资金支付不出村,真正实现财务办理“零次跑”。“以前每次报账,上大陈村的人还要坐船到镇上,领导签完字又要跑银行,比较麻烦,现在就比较省力。”椒江区大陈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浙江农信多措并举推动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全省上线推广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要求各地扎实服务村级集体经济。椒江农商银行成立专班跟进,积极完成用户信息收集和审批流程设置,并针对报账员、出纳、代理会计开展专业辅导,目前已在全区所有村居(社区)内推广“三资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自从有了“三资系统”,整个过程依靠电子审批和网银支付,各环节有留痕、可追溯,让当地村级“钱袋子”更加透明,有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乡村期盼全面振兴,需要真金白银的硬投入,普惠金融正是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发力点。作为接地气的金融机构之一,椒江农商银行创新普惠金融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深入开展整村授信和小额普惠推广工作,让群众享受更便捷的金融服务。该行与全区各村签订农户“村居伙伴银行”战略合作协议,推广“农户家庭资产池”项目,凭借农田、房屋、道德建设等“有形+无形”资产,无需担保也能申请贷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截至8月底,该行通过“整村授信”签约11.08万户,授信金额达到94.75亿元,其中3861户家庭获得“农户家庭资产池”项目。

  除了推出优质金融产品,椒江农商银行不断下沉服务更打动人心。该行坚持以“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集中做好“党建共建”、“红色互动”、“城市党建融合”、“小区执行秘书”、大陈岛党群服务示范中心等重点项目,组织慰问孤寡老人、节庆活动、开展防诈宣传等金融服务进村入户,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客户解难题、办实事。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椒江农商银行:创新普惠金融 推动乡村振兴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103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