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定制飞机,疯狂追星该休矣

  一小时集资230万元、定制专属飞机“应援”、在《纽约时报》上买下整版做广告……近日,一群中国粉丝为了给某国外明星“庆生”,可谓下足了血本。眼下有个流行词叫“格局打开”,如此“格局”的追星行为,让公众震惊之余更有担忧。目前,微博官方已对该明星账号作出禁言60天的处置。

  追星追到大额集资、定制飞机、互相攀比“氪金”,这股歪风不可不刹。众所周知,粉丝群体多数是学生或者刚参加工作的白领,本身并没有什么钱。但是,组织严密的追星机制不断用各种话术软硬兼施“榨取”粉丝钱物,什么“哥哥的梦谁来实现?”“一杯奶茶钱你都不愿出?”“别人都大几千你就出个几百好意思吗?”不把粉丝吃干抹净决不罢手,而中国小粉丝只落得“人傻钱多”的标签。

  畸形的“饭圈”文化,对粉丝精神和价值观层面的戕害更值得警惕。有粉丝总结,“饭圈”文化荼毒人最深的,就是会在无形之中建立一种党同伐异的思维。比如“饭圈”吵架,毫无理性可言,拼的是谁人多、谁声音大,这种群体的非理性是很疯狂的,且极具传染性。此次被追的明星,此前据报多次涉嫌就抗美援朝问题辱华。中国粉丝追星追到这个份上,还有多少理性?

  针对这些疯狂的粉丝群体,清朗行动应有更精准的“拳法”。“饭圈”文化,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舶来品”。我们发展娱乐文化产业,不能“有样学样”,必须从国门开始就把好“关”。对于外国明星在中国的经纪公司、宣传这些外国明星的媒体和网络平台,应加大管理力度。健康向上的文化交流我们当然欢迎,但是绝不能让中国粉丝成为外国资本的“韭菜”,更不能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给中国的下一代灌输错误的价值观。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定制飞机,疯狂追星该休矣 2021-09-07 23052263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