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柯桥:“一队一品” 打造“枫桥式”行政执法中队

  每天早上,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骑着电动车出发去各自负责网格内的村居日常巡逻监督。

  齐贤中队建立了“一村一网格员”制度,将3支执法分队的30余名队员“下沉”到各个村居,全天候巡逻监督,并公开投诉热线和队长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随时联系队长、队员。如今,“一村一网格员”制度在齐贤街道各个村居落地生根,干部群众就“纠心事”形成了“有事找队员、难事找队长”的共识。

  此外,齐贤中队还高标准建立老梁金牌调解室。老梁全名梁振兴,从事调解工作近40年,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特级人民调解员。“现在大家都知道有纠纷,找司法所,找老梁,通过这种方式,执法中队和群众的关系更紧密了,也更有利于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齐贤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了“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工作。齐贤中队因队伍素质较高、群众口碑较好被列为试点中队,先行探索“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队、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齐贤中队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柯桥中队、柯岩中队、华舍中队、安昌中队、马鞍中队等6个基础条件较好的中队创建“枫桥式”执法中队,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创建。

  在创建过程中,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党建引领,以“矛盾不上交,执法有温度,服务零距离,群众更满意”为总目标,以“一队一品”为建设方向,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为治理模式,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

  日前,柯桥区综合执法局将以“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拓展党建品牌建设,积极挖掘执法队员第二身份,提升服务动能,持续推动执法队伍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柯桥中队组建了由31名退伍军人组成的“先锋岗”,旨在通过担任起队列训练排头兵、队容队纪领队员、应急力量先行锋的身份,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马鞍中队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组织中队退役军人、党员开展列队训练,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强化队伍意识和纪律观念。

  接下来,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忠诚、勤勉、尚法、清廉”的新时代城管精神,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良好形象,全力推进“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为“领跑全市、竞跑全省”打造柯桥样板。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柯桥:“一队一品” 打造“枫桥式”行政执法中队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04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