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婺城:“揭榜挂帅”锻造干部队伍

周 莹 唐艳霞 黄快快

  近年来,金华市婺城区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新机制,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敢于面对困难、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敢“揭榜”勇“挂帅”的干部。

  “赛马”式铁军背后是婺城强化“学堂”式干部队伍的培养。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婺城区持续强化干部学习体系和实战能力,让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破解难题中锤炼本领、发挥作用,激发干部在一线磨砺锻炼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你追我赶的“赛马”式铁军。

  “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天气再热,也务必把口罩戴好。”日前,婺城区城东街道干部李静丽身穿红马甲向辖区旌孝街社区居民传递防疫资讯,督促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婺城区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位于老城区,人口密集,且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一大难点。街道党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启动基层疫情防控作战,明确一位街道干部对网格防疫工作进行专项负责,用“小网格”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大屏障”。

  据了解,婺城区积极推进“一线学堂”的开展,开设实训平台,根据干部特点及优势分类,将他们安排到吃劲岗位一线、急难险重一线、经济发展一线,实施“大练兵”“大作战”“大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鼓励党员干部们自告奋勇揭下“榜单”、挂起“帅旗”,前往一线战斗,以“你拼我赶”的姿态,为群众筑牢安全门。

  在婺城区“一线学堂”的号召下,像李静丽这样的党员干部比比皆是,他们每天分批摸排疫苗接种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登记来婺人员行程……不断落实分类防控措施,做到辖区人员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就是因为有困难,才需要我们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我们干部要勇于‘揭榜’。”城东街道组织委员施建军说道,为此,街道干部们主动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并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让居民群众从“被动接受”转换为“主动配合”,不仅减轻了网格员的排查难度,更有效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自启动“揭榜挂帅”以来,婺城区先后抽调400余名干部投入到实践锻炼,让干部直面问题、勇挑重担,拧紧干部攻坚克难的“发条”,激发干部在一线磨砺锻炼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推进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实现工作推进与培养干部双赢。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婺城:“揭榜挂帅”锻造干部队伍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18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