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深化“三服务” 让治水深入人心

东苕溪描绘杭州余杭街道全域生态新画卷

傅静之

  东苕溪美丽生态河道项目是杭州市余杭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经过前期建设,其沿线河道堤顶、休憩驿站、滩地生态等河道景观以及防浪墙、闸站等设施得到美化提升,一条环境优美,防洪、排涝畅通,具有文化特色,集旅游、休闲、生态、环保于一体的景观河道,正不断提升沿岸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余杭街道内的永丰港(二)位于苕溪以北,河道内的主要水源来自东苕溪。河道流经洪桐村、永安村、下陡门村,两岸周边共有耕地400余亩,主要种植小麦、大麦、玉米、黄豆、单季稻等,承担了沿线属地村大面积的农耕灌溉,是各个属地村重要的水源河道。同时,河道沿线大小支流众多,水流均汇至该河道,在行洪期间,承担了汇水范围内的排涝行洪任务,也是重要的排涝行洪河道。

  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级中小河流整治项目的实施,以及沿岸村庄生活污水的治理、相关企业污水零直排的推进,以及3家餐饮店的集中污水治理,河道水质总体情况良好,水质稳定在III~IV类。不过,由于河道两岸存在绿化缺失、黄土裸露、驳坎破损、设施老旧等问题,使得永丰港(二)河道整体还不够美观。

  为积极响应美丽余杭建设,响应“五水共治”和美丽河道建设,余杭街道于2018年正式开展永丰港(二)美丽河湖建设。创建初期,余杭街道联合属地各村实地踏看,组织多次协调会,协商创建存在问题,确定创建范围,明确施工注意事项以及创建目标。截至目前,共整治河道长4300米,其中包括河道清理长4300米,河道清淤长2600米(主要清理河道垃圾、两岸杂草灌木及清淤10905平方米),松木桩护岸改建长787米,河岸砌石挡墙改建长71米,河埠头改建3座,铺装提升改造1010平方米,绿化改建19227平方米等。

  通过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永丰港(二)面貌焕然一新,摆脱了前期黄土裸露、设施老旧缺失等多项问题,建成的多处清水平台、河埠头、滨河步道等也给周边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接下来,余杭街道将不断提升“三服务”水平,以省级美丽河湖创建为机遇,提高街道辖区内河道环境,打造一张街道特有的河道“绿名片”。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东苕溪描绘杭州余杭街道全域生态新画卷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14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