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金融

赓续红色基因 砥砺奋进意志

农行浙江省分行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自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至今,农行浙江省分行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全行动员,全员投入,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同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建党初心、砥砺奋斗之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

学出政治定力  厚植忠诚底色

  7月6日,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冯建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任务,以“勇当先锋 不负使命 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主题,为干部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这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冯建龙第二次给大家上专题党课。

  今年以来,农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坚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以深学展现担当,在学史明理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

  半年多时间里,农行浙江省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党史12次。为进一步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该行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处级干部轮训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在全省农行系统范围内举办专题辅导讲座8次,实现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累计听课人数超2万人,让党员干部在第一手的鲜活事例中接受深刻教育、汲取奋斗力量,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省分行机关发挥“第一方阵”作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财务会计部、信用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公司业务部党支部……甚至机关离退休党总支,都在党委的率先垂范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落实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农行系统全面扎实开展。

  在杭州、温州、嘉兴、绍兴、湖州各地,农行各级基层党组织更是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各二级分行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等形式,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0余次,呈现出“全行总动员,全员共参与”的群众性学习教育壮观景象。

学出红船“味道”  彰显浙江特色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浙江拥有众多的、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而作为浙江省内存贷款规模居第一的国有大行,农行浙江省分行立足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学习活动,让红色遗迹成为“教室”、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英烈模范成为“教师”,引导广大党员感受信仰力量,厚植爱党情怀,激发前行动力。

  寻访“红色遗迹”。该行充分运用好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陈望道故居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学党史铭初心”红色之旅寻访活动,使党的历史可感知、可触摸、可体悟。嘉兴分行组织“重走一大路”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走时代新路;温州永嘉支行开展“重走红军路”党史学习教育,沿着红十三军走过的山路,重温革命先辈峥嵘岁月;台州椒江支行走进大陈岛“重走垦荒路”,感悟光辉历程……各类“沉浸式”学习,让百年党史“活”了起来。

  创新“红色课堂”。该行创新推出“初心课堂”“移动课堂”“实景课堂”“实践课堂”,推动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步结合。杭州分行、萧山分行、舟山分行纷纷组织“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开展公益服务、红色研学、知识竞赛等,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嘉兴分行将党课开到南湖“水上课堂”,邀请中央党校党史专家,在南湖红船上聆听了一堂充满仪式感的党课;金华分行成立青年主播团,开辟线上“青年读党史”专栏,在“农行关爱儿童之家”为留守孩子开设党史小课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教育“动”起来,在“行走的党课”中点亮初心使命。

  建好“红色阵地”。积极推动各级行根据“四史”学习教育和本行实际建设“红色阵地”。如在机关大楼等阵地设立多个《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展,同时充分利用行史馆、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特色学习场所,将学党史与学行史紧密结合,进一步打造学习型的红色阵地。在温州分行“柯茜茜劳模创新工作室”、绍兴分行“范静波劳模创新工作室”、金华分行“徐立斌、陈群莹劳模创新工作室”里,青年员工认真领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

  讲好“红色故事”。坚持从身边人讲起,让每一段革命往事都成为学习教育生动的宣讲教材,让革命前辈的故事和精神润化人心、滋养灵魂。原农行浙江省分行保卫处处长、一级英模“英雄指导员”钱富生为青年员工讲述了他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故事;丽水分行“全国先进工作者”刘玲英,讲述了她誓死保卫国家财产安全,与歹徒殊死搏斗的英勇过程;绍兴分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望阳,讲述了他率领新昌农行人改写新昌金融史的奋斗故事……用“最鲜活教材”传递精神力量,让革命基因、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学出浓厚氛围  提升学教成色

  “党的百年华诞之日成为自己的‘政治生日’,还收到了这份‘生日礼物’,真是太珍贵了!”参加完“七一”集中宣誓,农行浙江省分行人力资源部员工林高丞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林高丞收到的“生日礼物”,是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冯建龙亲手赠送的党徽、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和林高丞一样,收到这份“生日礼物”的还有浙江分行机关其他9位新党员。7月1日上午,他们与分行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以及29名分行机关各部室党支部书记一起,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后,来到党旗前,共同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在冯建龙的领读下,字句铿锵地宣读入党誓词,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在今天这个特殊历史时刻,以这样的方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旨在让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务是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永不变色。”冯建龙说。

  这是农行浙江省分行在全系统开展“红色基因永相传4+N”系列学党史活动的一个镜头。该行以主线带支线,以规定带自选,在辖内持续掀起“效果增强版”的群众性学习教育热潮。

  打造“共建”场景。广泛结成百余个学党史共同体,通过联盟、签约、共建形式,深化银政企交流,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农行浙江、上海、苏州三家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支行开展党建联动,凝聚一体化金融合力;省分行直属江锦支行开展“银医+”幸福联盟系列共建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当地医院困难事、员工烦心事;嘉兴南湖支行发布“红五联”联合党建品牌,与国税、人保等5家机构同学共进;湖州绿色支行与吴兴区科技局开展党建结对,共同推进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同时,浙江农行辖内各支行还不断与当地镇(街道)深化银村党建结对,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开辟“对话”渠道。鸣响党史学习教育“前浪潮音”,组织“60对话90”新老党员信仰对话120余场,邀请老行长、老党员与新党员、青年党员深入对话交流,帮助“后浪”传承“前浪”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同志忠诚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省分行机关党委举办“赓续红色血脉 献礼建党百年”微党课比赛,24堂精彩的微党课,送上了一份情真意切的“生日礼物”,也让“初心”与“使命”完成了一次对答。

  过好政治生日。为辖内党员精心过好政治生日,通过“建一本名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一张贺卡、送一份礼物、开展一次谈话”的“五个一”方式,引导大家牢记身份、保持党员先进性。农行浙江省分行各级党组织通过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结合走访慰问、座谈交流、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为643名符合条件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让老党员们感受到党的浓浓关怀。多名耄耋之年的退休老党员,还以交纳大额特殊党费的方式为党庆生,彰显了老共产党员朴素的爱党情怀。

  吹响“宣传”号角。以微视频、新媒体等渠道传播“同唱一首歌”、线下快闪、微党课等,展现党史学习昂扬风貌,持续打造热烈氛围。温州分行在蝉街历史街区打造“百年辉煌 金穗满仓”美陈造型,超万人打卡共庆党的生日;绍兴嵊州支行推出“农行长运号”红色专列,将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和乡村示范点串联成线,为市民提供流动教育平台;台州椒江支行开展“我心跟党走 智勇大闯关”徒步活动,设置“党史小case(案例)”、“创意模仿秀”等关卡……这样的形式创新和效果提升,几乎每天都在农行浙江省分行上演。

学出知行合一  擦亮服务本色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茂林间木栈道上游人如织,景区工作人员虽很忙碌,却精神气十足。以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为核心,平阳县“红色领航美丽城镇项目”,正是在农行助力下,贷款支持红色阵地提升、旅游综合开发、景区改造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四大工程,开创了地方挖掘和支持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学史力行、知行合一,农行浙江省分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同服务“三农”、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用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不断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努力在金融领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全域推行领导干部挂点联村工作机制,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和13位副巡视员带头深入农村腹地,做好“一行一点一村”现场服务;成立100支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以金融自治村签约授牌、银村结对、普惠金融知识下乡等形式,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成立13支红船突击队,开展“建党百年 志愿献礼”公益活动,进农村、进社区,送金融服务上门;深入推进“服务升温工程”,以“环境升温、服务升温、品牌升温”为目标,做大“网点服务同心圆”。期间成功办理全国农行首笔“空中柜台”业务,为身在国外客户远程解锁卡密码,实现“一次都不跑”,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为企业解难题。启动“百地千名行长进民企送服务”专项行动,持续畅通政策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小微的精准性和便利度。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走访各类企业283家,完成授信36.21亿元,发放贷款13.4亿元。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为浙江电信、浙江建投、巨江集团、红狮集团等10余家优质客户制定供应链融资业务整体服务方案,有效打通产业上下游的资金链。在天台县,坦头镇与县农行组成的“信用红”网格服务队,将贷审会办进园区、车间、网店,还借助数字化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零接触”的快捷融资服务,以实打实举措助力创业创新。

  为基层减负担。响应基层诉求,整合优化凭证签字、回单打印等10项柜面流程,全省智能授权自动审核通过率从64.9%提升至75.5%。推广应用“大数据”风险筛查,大幅提高基层运营操作风险识别率。深入推进网点职工之家建设,为员工提供舒适安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2 赓续红色基因 砥砺奋进意志 2021-09-06 23037730 2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