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定海

线上审批实时监督全程留痕

  本报讯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田芳芳 共享联盟定海站 倪妮) 单笔报销平均用时由原来的3天至5天,最快可压缩至10分钟。效率提升了,监督贯穿始终。舟山市定海区在数字化改革中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置,实现了对事前申请、事毕报销、事后核查、领导决策等各节点运行情况的实时监督、全程留痕,破解此前事后监督的局限问题。

  为破解基层公权力事项多、分布散、监管难等问题,定海区以小沙街道为试点,上线运行内部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业务审批智能化、无纸化和透明化。小沙街道民政助理员应宝儿介绍,现在,事项自动流转,相关领导直接在系统上审批,几分钟就能完成。小沙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副主任何刚介绍,办公效率大幅提升,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日常报销。近日,在进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发放中,民政助理员通过街道内部控制信息管理系统,10分钟内就完成了发放的审批工作。

  该系统还整合街道职能部门、村集体大数据管理资源,在梳理现有制度和业务流程基础上,形成收入、预算、支出、采购、合同、资产和建设项目7方面内控管理制度,嵌入120余条规则标准、700多项提醒预警,从而及时提醒审批人按角色办事,对不规范环节进行实时预警,实现对乡镇经济活动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全面监管,打造信息完整、权责清晰、可视化的闭环管理。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审批97条,涉及金额600余万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线上审批实时监督全程留痕 2021-09-05 23000813 2 2021年09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