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拱墅区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编者按:日前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铸魂塑形赋能。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栏目,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奋力担当、锐意创新的举措。敬请关注。

杭州拱墅区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本报杭州9月2日讯 (记者 王逸群 共享联盟拱墅站 王佶敏 李雨蓁) 在中国大运河拱墅段30多公里的河道上,一批运河文化地标正在陆续“上新”。目前,杭州市拱墅区全面打造的杭州运河大剧院、运河中央公园、上塘古运河夜游项目等20个文化地标已开放6处,大部分将于明年杭州亚运会前亮相。

  “刚刚结束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一批重大文化地标,这是文化惠民为民的一项扎实举措,也能给地方带来巨大的流量效应。”9月2日,杭州运河大剧院运营负责人介绍,作为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建设中第一个省区协作的亿元级重大文化项目,杭州运河大剧院启用近两个月来,已举办《红色足迹》等16部不同的演出共20场,接待观众1.5万余人次,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根据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剧院还将积极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文化需求。

  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这次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特别提出在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拱墅区委书记陈瑾表示,当前,拱墅区正在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拱墅段建设,各级各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聚力抓研究、抓传播、抓转化,以高质量供给服务高品质生活,努力让运河真正成为人民和游客的运河。

  随着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不断推进,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已经从“缺不缺、够不够”提档升级为“好不好、精不精”。“这也使得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这一命题更加重要。”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拱墅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拱墅区正把运河文化的活化保护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线,谋划“拱墅区大运河文化资源分布图”,开展“拱墅区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课题研究,推动文旅融合地标建设。今年7月开始试运营的《如梦上塘》夜游项目,就是以创新形式保护与展示上塘河遗产河道,重现古运河繁华,让市民游客乐享惠民“文化盛宴”。

  当前,依托运河两岸已有的博物馆、工业遗存等,拱墅区正在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同时以社区为单位打造“运河书房”“微博物馆”等170余处公共文化设施,把运河元素积极融入社区文化家园、杭州书房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全域构建10分钟文化生活圈。“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这也为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新的方向。”拱墅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大运河文化带相关设施的普惠面,让文化更加深度地融入群众生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1-09-03 浙江日报2021-09-0300012 2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