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近公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坚持划定底线,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留城市记忆,保留利用既有建筑,保持老城格局尺度。

  发布防止大拆大建通知的背后,是给部分城市的盲目开发、低效高耗建设、粗放型发展等问题发出警告,引导城市同步发展“面子”和“里子”。随着城市化的加快推进,各地正在着手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和卫星城,正在向土地资源更加丰富、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发展活力更加充沛的新板块配置要素资源、转移城市功能等,以此不断扩大城市建成区范围,大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这些新气象令百姓期待。

  以基层工作者视角来看,住建部的通知为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划定了底线,对一些问题的针对性很强。近年来,有的中小城市片面追求高楼大厦、地标建筑和各类城市综合体,忽视城市“里子”工程。比如,老城区设施老化、交通拥堵、历史文化街区未得到有效修缮保护、商业配套落后。再如,极端天气易造成城市内涝。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低洼路段没有列入改造计划,另一方面是城市下水道堵塞未及时疏通、城乡建设占用河堤河道。

  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张全面考卷。完善市场机制,避免无序开发、粗放发展、低效建设,就要注重科学超前规划、大数据赋能、高效服务民生。如今浙江提出的未来社区,不仅是高标准的城市建设,也包括完善基础设施,指向的都是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政府部门要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内外兼修、创新发展的城市发展理念,对道路交通、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设定时间表,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发展,以强大的韧性疏通各个角落的“毛细血管”,将“升级换代”始终贯穿城市规划发展。

  【作者为余姚市基层干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 2021-09-01 23026237 2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