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丽水助力超市行业转型发展

国内超市门店达6.2万余家

  本报丽水8月24日电 (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陶晓舜) 8月24日,《丽水超市业态(创业创新)发展分析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丽水籍市民开办的超市门店达6.2万余家,带动就业24万余人,年营业额超1000亿元。

  报告显示,丽水超市业态发展格局正在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超市拥抱互联网,依托社交平台吸引客流、开展客户管理。跟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浪潮,乡村的小卖部、便利店转型,采用实体店与电商平台结合发展的模式。行业规模扩大,信息交流增加,重视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开办超市成了丽水人外出创业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来,丽水积极助力超市行业转型发展。加强金融机构和超市的合作,丽水农信等金融机构与全国80余个丽水超市商会、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已累计提供授信总额120亿元,发放个人在外创业贷款近80亿元。培养行业人才,累计举办超市培训班550多期,培训3万多人次。召开主题大会暨高峰论坛和新零售专题论坛,拓展发展视野。

  接下来,丽水将成立数发供应链有限公司,系统推进超市产业转型提升。计划塑造公共品牌,规范品牌准入、管理、推广等制度;制定行业标准,建立加盟、新建超市的标准体系;设立丽水超市创业公共服务中心,提供品牌展示、创业指导、培训培育、市场对接等服务,并依托各地超市分中心实现域外覆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丽水助力超市行业转型发展 2021-08-25 22994206 2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