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出台

2025年技能人才总量将达1150万人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工作规划》(下称《规划》)已于日前印发,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目标、主要举措等。

  《规划》提出了产业工人队伍更加壮大、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更加到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更加深化等4个具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省将培育30名浙江大工匠、300名浙江杰出工匠、3000名浙江工匠、10000名浙江青年工匠,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50万人左右,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超过400万人,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要进一步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走技能成才之路,有效推动农民工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

  《规划》提出13项具体工作举措,明确将通过加强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崇尚劳动的社会风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等途径,大力加强产业工人思想引领;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等载体,大力深化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活动;通过健全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强化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主体地位、加快建设技能人才蓄水池、加强网络学习提升平台建设等手段,大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通过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强化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完善产业工人权益保障机制等措施,大力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2025年技能人才总量将达1150万人 2021-08-25 22995496 2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