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聚焦发展 精准赋能

龙游:奋力书写浙西新明珠“山区共富”新答卷

  务实奋进踏歌行,风起潮涌正当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山区26县之一,龙游县吹响“大庆大干、你追我赶”集结号,担起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用好创新创造“金钥匙”,开启共同富裕“新大门”,为全省缩小地区差距增添更多龙游元素。

  产业蓬勃发展,城乡差距缩小,人民生活富裕……如今,一个个追求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正在龙游大地上演。

  科技引领

  创业创新

  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龙游发挥科技创新关键作用,找准突破性抓手,努力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只只机械手上下挥舞,仓储车间里AGV小车来回穿梭……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景象随处可见。

  创新驱动增活力。其研发的电机编码器,填补了国内无电机编码器的空白,用10年时间在伺服电机领域一步步跻身全国前三甲,成为推动龙游生态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龙游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旋律、主战略,借助“链长制”,先后成功引进威仕喜、鑫佳硕等优质企业,推动产业链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高效运作的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跨越。

  此外,龙游光明铁道与中工集团、中车集团等“国”字号巨头联手打造的中浙高铁,建设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的中孚精机,生产高性能碳纤维的云墨碳谷产业园等一批批“高精尖”企业纷至沓来,相继落户。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撑起产业发展新格局。在以新兴产业链式培育孕潜能、传统产业数字转型提质效“双轮驱动”下,龙游平台管理体制、功能配套、产城融合、绿色改造不断强化,形成以龙游经济开发区为战略主平台、特色小镇为创新支撑、小微企业园为孵化摇篮的发展格局。

  丰富完善的产业基础,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龙游借助本地行业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吸引集聚院士专家,突破技术难题。截至2020年底,已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0余人,建立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同时,龙游加大与山海协作地区技术、人才支援力度,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到龙游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先后在龙游设立技术转移中心。

  如今,龙游被列入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和生态工业“一县一策”样本县,正校准方位、对标先进,开启新一轮转型跨越的时代征程,为全省缩小地区差距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游经验”。

  城乡融合

  绿色发展

  共同富裕,就要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具体解决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

  在龙游溪口乡村未来社区,占地42亩的农民集聚区块一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这个区块将以未来社区的规格标准建设,农民享受异地搬迁安置价,能够低成本进城入镇,是山区共富的重要工程。”龙游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民异地搬迁”工程将引导山区人口加快向城区、中心镇、中心村集聚,不断拓宽百姓的致富路。

  近年来,龙游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加速释放生态效益,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在城市东北区域,一座现代化田园综合体雏形初现。美丽乡村大花园士元实验区牵手全球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正大集团,成立正大农业科技龙游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农旅综合体,并协同项目主体投资4.5亿元,推动14平方公里土地流转、连片利用、整体开发,打造诗画般的花园、高颜值的产业、新农人的社区、超级版的乡村。

  美丽的衢江、灵山江畔,“两江走廊”建设正如火如荼,装点着“两江化一龙、文旅再出发”的诗画场景;小南海镇团石村等7个行政村联动整治提升,上演着“一户一小品、一线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美丽蝶变;山水相依的红木特色小镇逐渐发展成一个集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新晋网红小镇,海拔1400米的六春湖景区可“春赏花、秋登高、夏避暑、冬玩雪”,成为点燃山地旅游新爆点。这座钱塘江上游的山水之城,正向世人步步展示“意境如诗、风光如画”的别样精彩。

  放眼全县,“红专一粒米““龙和一条鱼”“龙游一飞鸡”等高效生态农业正成为龙游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经济、农产品电商等美丽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新增长点。小学教共体改革、农村医疗保障改革、城乡公交一体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实行,进一步打破了城乡壁垒,优化资源配置,构筑起共建共治共创共享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新体制。如今,在龙游,城乡协调、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数字赋能

  整体智治

  共同富裕,不能光看老百姓的钱包有没有鼓起来,更要看精神生活是否富足,城市建设是否和谐。

  近年来,龙游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不断大胆实践,特别是在奋力打造传播伟大思想的重要阵地下足功夫。“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以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把理论宣讲与重点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干部培养成长相结合,以精神力量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共识。青年群体也在宣传战线、攻坚一线经风雨、强本领、增才干,成为推动全县共同富裕的中坚力量,为建设浙西新明珠凝聚起逐浪前行的澎湃动力。

  在龙游,“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百村(社)赛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成效的品牌项目不断涌现,成为龙游建设文明城市、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实践成果。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我们还积极探索开发‘龙游通’App相关功能,继续擦亮基层治理新名片。”龙游县大数据局发展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数字赋能让城市管理更聪明,人民生活更智慧。

  随着以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和党员联户为核心的“三联工程”数字版,让社会救助“一键智达”的“困无忧”,能线上预约新冠疫苗接种的“疫秒通”等功能陆续上线,极大丰富了“龙游通”应用场景,完善了城市管理的配套功能,实现手机屏、电脑屏和城市运行管理大屏的高效、精准、智能联动。

  目前,“龙游通”已成为群众咨询政策、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党员干部干事履职、为民服务、化解矛盾的“抓手”,党政机关决策参考、精准考评、拉近干群关系的“参谋”,并朝着智能管理、智慧分析、多元运用的目标不断迈进。

  在完善基层治理制度的过程中,龙游秉承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理念,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扎实开展“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加速建设变革型组织,不断锤炼与现代化建设相匹配的龙游铁军,构建起全域覆盖、上下贯通、如臂使指的整体智治体系,助推龙游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龙游,这颗“活力绽放、精彩纷呈”的浙西新明珠正上下求索,以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奔向共同富裕的未来篇章。

  (本版图片由龙游县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龙游:奋力书写浙西新明珠“山区共富”新答卷 2021-08-25 浙江日报2021-08-2500006;浙江日报2021-08-2500009;浙江日报2021-08-2500018 2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